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张家山汉简《具律》121…
张家山漢簡釋文與注釋商…
张家界市旅游商品创新开…
黄遵宪文学创作与客家山…
最新热门    
 
张家山汉简《金布律》中的早期井盐史料及相关问题

时间:2009-8-8 16:49:24  来源:不详
摘  要:张家山汉简《金布律》中关于井盐的内容,是迄今所知井盐史最早的资料。而其他有关简文.也可以帮助我们深化对西汉初年盐业史的认识。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竹简整理小组对简文“私为曲盐煮济汉”的释文和注释可以商榷。简文“济汉”字样,或许提供了有关当时经济区域界定的信息。
 
关键词:张家山;金布律;井盐;济汉      
 
湖北江陵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出土竹简经整理后终于发表,其中许多内容,为我们认识西汉初年的社会历史提供了新的资料。其中题为《二年律令》者,有《金布律》部分。《金布律》,已见于睡虎地秦简“秦律十八种”。睡虎地秦墓竹简整理小组解释说:“金布律,关于货币、财物方面的法律。汉代有金布律,或称金布令,《汉书·萧望之传》注:‘金布者,令篇名也,其上有府库金钱布帛之事,因以名篇。’①《晋书·刑法志》:‘金布律有毀伤亡失县官财物,……金布律有罚赎人责以呈黄金为价,……。’”②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张家山汉简《金布律》的内容,则涉及了更为广泛的社会生活层面。
 
西汉初期可以归人经济法的《金布律》的发现。显然有益于认识当时的经济形态和经济制度。我们还注意到,张家山汉简《金布律》中,可以看到涉及盐政的珍贵内容:
 
诸私为*盐煮济汉及有私盐井煮者税之县官取一主取五    四三六
 
人们首先会关注其中“私盐井煮”的文字。
 
关于井盐的早期开发,正史中以《汉书》的记载较早。《汉书》卷九一《货殖传·程郑》写道:“程、卓既衰,至成、哀间,成都罗裒訾至钜万。初,裒贾京师,随身数十百万,为平陵石氏持钱。其人疆力。石氏訾次如、苴,亲信,厚资遣之,令往来巴蜀,数年间致千余万。裒举其半赂遗曲阳、定陵侯,依其权力,赊贷郡国,人莫敢负。擅盐井之利,期年所得自倍,遂殖其货。”其中所谓“擅盐井之利,期年所得自倍”,说明盐井的经营,可以获取高额利润,可见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产业。又《太平御览》卷八六五引《蜀王本纪》曰:“宣帝地节中,始穿盐井数十所。”③其说与《货殖传》“成、哀间”“成都罗裒”成功的事迹相符合。也有战国时期四川井盐业已经得到开发的说法,但是我们所看到的关于四川先秦时期井盐生产的历史记录,都是后世追述。如《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穿广都盐井”,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今按:《汉书》卷七八《萧望之传》:“望之、疆复对曰:‘先帝圣德,贤良在位,作宪垂法,为无穷之规,永惟边竟之不赡,故《金布令甲》曰:边郡数被兵.离饥寒,夭绝天年,父子相失,令天下共给其费。固为军旅卒暴之事也。”颜师古注:“‘金布’者,令篇名也。其上有府库金钱布帛之事,因以名篇。‘令甲’者,其篇甲乙之次。”
    ②睡虎地秦墓竹简整理小组:《睡虎地秦墓竹简》,文物出版社1978年11月版,第55页。
③《华阳国志·蜀志》:“孝宣帝地节三年,罢汶山郡,置北部都尉。时又穿临邛蒲江盐井二十所,增置盐铁官。”
 
若于成都“置盐铁市官并长丞”。从政府管理的健全可以推定,当时四川的盐业已经相当发达了①。此前的盐产形式,或许即晋人任预《益州记》所谓“汶山有咸石,先以水渍,既而煎之”,以及《后汉书》卷八六《西南夷列传·冉駹》所谓“地有咸土,煮以为盐”。《太平御览》卷八六五引《益州记》说:“汶山、越巂,煮盐法各异。汶山有醎石,先以水渍,既而煮之。越巂先烧炭,以盐井水泼炭,刮取盐。”可知曾经有两种“煮盐法”同时并行的情形。
 
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的年代,在吕后至文帝初年②。看来,张家山汉简《金布律》中所见“私盐井煮”,是迄今所知有关井盐开发的最早的史料。
 
对于简文“诸私为*盐煮济汉及有私盐井煮者税之县官取一主取五”,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竹简整理小组的释文写作:
 
诸私为*(卤)盐,煮济、汉,及有私盐井煮者,税之,县官取一,主取五。    四三六
 
整理小组又有注释:“济、汉,水名。”③


 
考察简文内容后可以发现,其中“私为*(卤)盐煮”似不宜分断,其文应当连读,而与下文“有私盐井煮”相并列。
 
又释文“煮济、汉”,其说未可通解,而“济、汉,水名”的解释,看来也是错误的。其实这里只有=汉”字可以解为“水名”。“济汉”二字亦不应分断,其本意当是济渡汉水。“济汉”之说,多见于古籍。如《左传·庄公四年》:“……王遂行,卒于樠木之下。令尹*祁、莫敖屈重除道梁搓,营军临随,随人惧,行成。莫敖以王命人盟随侯,且请为会于汉油而还。济汉而后发丧。”又《定公三年》:“蔡侯归,及汉,执玉而沈,曰:‘余所有济汉而南者,有若大川!’”《定公四年》:“冬,蔡侯、吴子、唐侯伐楚。舍舟于淮汭,自豫章与楚夹汉。左司马戌谓子常曰:‘子沿汉而与之上下,我悉方城外以毁其舟,还塞大隧、直辕、冥阨。子济汉而伐之,我自后击之,必大败之。’既谋而行。武城黑谓子常曰:‘吴用木也,我用革也,不可久也,不如速战。”史皇谓子常:‘楚人恶子而好司马。若司马毁吴舟于淮。塞城口而人,是独克吴也。子必速战!不然,不免。’乃济汉而陈,自小别至于大别。”《太平御览》卷七六六引《帝王世纪》:“昭王济汉,楚人恶之,以胶船进王。中流,胶船解,王没于水。”④又卷八一四引《管子》:“齐桓公伐楚,济汉水,逾方城,使贡丝于周室。”汉水曾经是楚地与中原的界隔。“济汉”,先秦时期曾经意味着由文明之地进入了中原人心目中的蛮荒之地。在西汉初年,所谓“济汉”可能仍然有逾越某种意义上的经济文化区界的涵义。
 
按照“济汉”应是济渡汉水的理解,则这条与盐产盐政有关的律文内容应当释读如下:
 
诸私为*(卤)盐煮,济汉,及有私盐井煮者,税之,县官取一,主取五。    四三六
 
其内容除涉及井盐的开发之外,也涉及盐运的方向,以及盐税的税率等等⑤。
 
有的学者不同意这一见解,认为“煮济、汉”文意可通,先秦典籍可以看到类似文例,如《管子·轻重》所谓“煮沸水为盐”⑥。但是,沸水人海,“煮沸水为盐”,仍然可以理解为在泲水人海处煮盐。《管子·地数》和《轻重甲》于说到“煮沸水为盐”的同时,又有“令北海之众毋得聚庸而煮盐”的说法,可知理解“泲水”煮盐应当与“北海”煮盐相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参看廖品龙:《试论张若在成都置盐铁市官与李冰穿广都盐井》,谢忠梁:《汉代四川井盐生产劳动画像砖新探》,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编:《四川井盐史论丛》,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5年3月版,第46—90页。
    ②李学勤:《江陵张家山汉简概述》,《简帛佚籍与学术史》,时报文化出版企业有限公司,1994年12月版。第204页。
    ③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竹简整理小组:《张家山汉墓竹简(二四七号墓)》,文物出版社2001年11月版,第192页。
    ④“楚人恶之”,《太平御览》卷七六八引《帝王世纪》作“汉江人恶之”。《史记》卷四《周本纪》张守节《正义》引《帝王世纪》:“昭王德衰,南征,济于汉,船人恶之,以胶船进王,王御船至中流,胶液船解,王及祭公俱没于水中而崩。”
    ⑤王子今:《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所见盐政史料》,《文史》2002年4期。
⑥《管子·地数》和《轻重甲》都有“煮泲水为盐”的说法。
 
系。马非百先生认为“泲”并非川名,只是海水煮盐工序中的卤水①。这一意见也可以参考。或许“泲水”作为河流名称,原本出自“沸”为卤水之义②。
 
今山东济南因以得名的所谓济水,已经成为黄河下游人海河段。此济水西汉时写作漳水。而西汉时的济水,则只是漳水的一条支流,流经常山郡房子县、巨鹿郡廈陶县地界,即今河北赞皇、高邑、柏乡一带③。其地不闻出盐。汉水虽然是名川,但是汉水流域内也没有盐产地。而《金布律》若以相距甚远,流域范围之规模亦甚为悬殊的济水和汉水相并列,也是不好理解的。


 
考虑到这些因素,看来张家山汉简《金布律》简文“诸私为曲盐煮济汉”,似乎仍然以“诸私为*(卤)盐煮,济汉”的理解较为合理。
 
分析汉初政区地理,由中原南下“济汉”所至之地,主要是江陵所在的南郡地区。西汉初年南郡除云杜(今湖北京山)、安陆(今湖北云梦)两县在汉江以北外,大部分地方在汉江以南。南郡在汉初又曾两度短暂置临江国④。所以当时所谓“济汉”,有文化地理的意义,也有政治地理的意义,即由中央所辖地方,进入了诸侯所辖地方。考虑到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中多有视诸侯王国为敌对势力之政治倾向的内容⑤,由“济汉”之政治地理方面的意义似乎不应忽视。
 
“*(卤)盐”,即出产于北方内地的池盐《史记》卷一二九《货殖列传》写道:“夫天下物所鲜所多,人民谣俗,山东食海盐,山西食盐卤,领南、沙北固往往出盐,大体如此矣。”对于所谓“山西食盐卤”,张守节《正义》解释说:“谓西方咸地也。坚且咸,即出石盐及池盐。”对于所谓“山东食海盐,山西食盐卤”似乎不宜作简单化的理解。《后汉书》卷一七《贾复传》记述“南阳冠军人”贾复的事迹,有至河东运盐的情节:“王莽末,为县掾,迎盐河东,会遇盗贼,等比十余人皆放散其盐,复独完以还县,县中称其信。”《说文·卤部》:“盬,河东盐池也。袤五十一里,广七里,周百十六里。”《太平御览》卷八六五引作:“袤五十里,广六里,周一百十四里。”又附注:“戴延之《西京记》曰:‘盐生水中,夕取朝复,千车成驴,适意多少。’”⑥可知张家山汉简《金布律》所谓“私为*(卤)盐煮”者,很可能就是“河东盐池”出产。王莽新朝末年南阳冠军县掾贾复之盐运方向,正与汉初吕后时代律文所谓“私为*(卤)盐煮,济汉”切近。
 
有的学者指出,池盐的生产方式,有捞取法、开掘法、晒制法、煎煮法等多种,“各地不尽一致,有的采取这种方法,有的采取那种方法,有的则几种方法并存”。“在我国池盐生产工艺中,河东池盐的晒制法占有突出地位。”⑦我们现在不能明确地了解汉代河东池盐是否采用过煎煮法的方式生产,但是不能排除所谓“私为*(卤)盐煮”即指“几种方法并存”时亦曾运用煎煮法的可能。或许张家山汉简《金布律》中的这一资料,可以为盐业史研究获得新知提供有意义的信息。
 
任乃强先生《说盐》一文曾经论述巴东盐泉对于满足楚地食盐消费的重要作用。认为宋玉的《高唐》、《神女》两赋,即“把食盐比作神女”,是“歌颂巫盐人楚的诗赋⑧。此说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为研究楚地食盐供需关系史提供参考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