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世界名校公开课引网友追…
6月3日 林则徐在虎门公…
文化资源不等于文化产业…
河南将在文化遗产日揭开…
河南博物院“中国汉字”…
河南:汉函谷关新发现石…
河南息县淮河疑现古墓 …
87.4%的人希望更多国内…
鲁班里籍再惹争议 有学…
复旦大学首推网络公开课…
最新热门    
 
河南公开春秋楚国“彩绘铜扁壶” 考古谜点尚多

时间:2011-06-14 10:43:37  来源:不详
河南省文物部门12日首次公开展示了已出土9年的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楚国[注: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文物孤品——“彩绘铜扁壶”。

    “彩绘铜扁壶”(2002年出土)和“楚国铜编钟”(1957年出土)均出土于河南信阳“城阳[注: 城阳镇-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镇位于青岛市市区北端,崂山西麓,胶州湾东北岸,面积48.7平方公里,人口9.8万,辖34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是城阳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遗址”。“楚国铜编钟”因其是中国出土的第一套完整的青铜编钟、且演奏出《东方红》乐曲震惊世人;“彩绘铜扁壶”则因其罕见的造型,成为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饮食器具中的孤品。

    当日,中新社记者目睹了这个天下无双的楚国青铜饮食器。扁壶高约30厘米,厚约10厘米,腹部两侧和肩部两侧各彩绘有一个线条流畅、身姿柔美的凤鸟图案。

    令人惊奇的是,这个扁壶内装的不是酒也不是钱币,而是一套巧妙组合的“餐具”。在现场,该文物发掘者、河南省文物局专家陈彦堂“变魔术”般打开了扁壶内一层又一层的器皿。

    这组器皿共28件,包括10件平口盘、8件折沿盘和4个两两相扣的圆盒,扁壶本身分为上下两截,内部中空。所有器物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尺寸组合在一起,从小到大,环环相扣。

    “这种组装方式,在中国目前已知的楚国文物中是独一无二的,在中国古代饮食器具中也极为罕见,是当之无愧的孤品。”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说。

    与其他锈迹斑斑、古色古香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不同,这组青铜饮食器除扁壶表面和器皿底部有锈迹外,所有器皿内部看上去都十分明亮,金光闪闪。“这颠覆了传统概念中青铜文物的外观形象。”陈彦堂说,“当初出土的时候我们甚至怀疑它是现代的‘假文物’。”

    这组器皿使用了焊接、车床打磨、锻打、铸造等多种先进的成型和加工工艺,但对于圆盘、圆盒的成型工艺,文物专家各有其说,迄今尚未取得共识。此外,扁壶的身世、使用功能、装饰风格均还是谜。

    “城阳城遗址”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境内,是春秋时期楚国的临时国都,是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