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博物院“中国汉字”…
河南:汉函谷关新发现石…
河南息县淮河疑现古墓 …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鲁班里籍再惹争议 有学…
河南荥阳官庄周代遗址发…
河南开封将举行清明文化…
两岸将在台办纪念辛亥百…
方舟子正式举报朱学勤 …
清梅瓶起拍价100万 无底…
最新热门    
 
河南将在文化遗产日揭开多个镇馆之宝身世

时间:2011-05-25 09:22:52  来源:不详

23日,记者从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省文化厅和河南省[注: 官署名 唐代尚书省设在皇城正中,位居宫城之南。中书、门下、尚书三省中,尚书省的位置在其他两省之南,故通称“南省”。 江南省的略称 见《红楼梦》见第三回)江南省的略称。]文物局联合召开的“2011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日”河南省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将推出“镇馆之宝的故事”系列,揭开这些文物不为人知的身世。

据介绍,6月11日是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为此河南省准备了丰富飞文化大餐。其中河南省文物局“镇馆之宝的故事”系列将是今年河南省文化遗产日的重头戏之一。

地处中国中部的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之地,文物资源丰富。全省现有国家一级博物馆4座,国家二、三博物馆26座,河南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150余座。

河南省文物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每个博物馆皆有自己的镇馆之宝。镇馆之宝是博物馆的“点睛之笔”。每一件镇馆之宝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代表着一段遥远、神秘的历史。

据悉,此项活动拟于文化遗产日之前进行,初步选取6至8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目前活动正在筹备之中,将于近期讲述这些镇馆宝物。

今年有关活动比较多,节目丰富。在河南文化遗产日期间,河南省文化厅和河南省文物局将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宣传暨第六个遗产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考古发掘的故事”系列讲座、“公众亲密接触考古发掘现场”、“薪火相传”——传统戏剧、曲艺、传统音乐专场展演活动、“探华夏[注: “华夏”一词最早见于《尚书》。《说文》:华,荣也。夏,中国之人也。“华夏”意为“荣耀的中国人”。先是族名,汉族的古称;后为古代中国的自名、国名。]之源,传承千年精神家园——2011宝马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之旅(河南行)”等活动。(王逍 李贵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