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金克木先生的“四重”身…
博大精深 不求闻达 《金…
《金瓶梅》:晚明世情的…
辛弃疾的惊人“预言”—…
发现金瓶梅
发现金瓶梅(2)
发现金瓶梅(3)
《金陵十三钗》能否为张…
关于《金瓶梅》英译本误…
试析《金批西厢记》看金…
最新热门    
 
《金瓶梅》或有近60位可能作者 学术界成一锅粥

时间:2011-06-18 10:29:07  来源:不详

 

这些年,金学家提出近60位 《金瓶梅》的可能作者。明中期著名作家李开先[注: 李开先(1502~1568) 明代文学家、戏曲作家。字伯华,号中麓子、中麓山人及中麓放客。嘉靖八年(1529)进士,历官户部主事、吏部考功主事、员外郎、郎中,后升提督四夷馆太常寺少卿。]、李卓吾、徐渭、冯惟敏[注: 冯惟敏(1511-1578),字汝行,号海浮,又号石门,散曲作家,临朐人。-fengweimin]、王世贞[注: 王世贞(1526~1590)明代文学家、史学家。字元美,号凤洲,又号弇州山人。江苏太仓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授刑部主事,屡迁员外郎、郎中,又为青州兵备副使。]、屠隆、汤显祖[注: 汤显祖(1550年9月24日 - 1616年7月29日),中国明代末期戏曲剧作家、文学家。字义仍,号海若、清远道人,晚年号若士、茧翁,江西临川人。]几乎个个“榜上有名”。甚至清代戏剧小说名家李渔都进入这行列,成为崇祯本《新刻绣像金瓶梅》的可能写定者。争论《金瓶梅》作者的文章连起来,跟《金瓶梅》差不多长短。一本书出现这么多作者,是中国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甚至世界文学史的奇观。

有人要笑了,《金瓶梅》作者有什么好争的?现在甭管哪家出版社出版,不是都清清楚楚注明,作者兰陵笑笑生。很明确!

一点儿也不明确,甚至可以说,“兰陵笑笑生”五个字,把几百年学术界搅成一锅粥、迷魂阵,演起京剧《三岔口》啦。

第一,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有两个地方叫 “兰陵”,一个是山东峄县,一个是江苏武进县。于是,《金瓶梅》作者有两个可能的籍贯。明代嘉靖万历年间这两县的文人成了《金瓶梅》作者首选。当年《金瓶梅》作为淫书被禁时,没人乐意将屎盆子扣头上。 《金瓶梅》一步步解禁,越来越能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起作用,山东峄县和江苏武进县,这两个经济算不得发达的县,都想方设法争做《金瓶梅》作者的故乡。近30年,《金瓶梅》的国际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跑了这县奔那县,总有人以“东道主”名义抢着拿钱。

第二,“兰陵笑笑生”是个笔名,它是哪位的笔名?越研究越多,越说越说不清。最有名的是这样几种说法:

“嘉靖间大名士”,无确指人,而嘉靖皇帝在位45年(1522—1566),文学界的“大名士”多了去了,比如《宝剑记》作者李开先、后七子首领王世贞、《彩毫记》作者屠隆、《牡丹亭》作者汤显祖。

从流传下的文字资料看,第一次透露有本小说叫《金瓶梅》,是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大文学家袁宏道[注: 据说为苏轼的后身。-yuanhongdao]致大画家董其昌[注: 董其昌是明代后期著名画家、书法家、书画理论家、书画鉴赏家,“华亭派”的主要代表。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四(1555)年,卒于明毅宗崇祯九(1636)年。]的尺牍。袁宏道从董其昌手里借到《金瓶梅》部分抄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