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乱世痴儿:名士阮籍外表…
戏说唐末乱世,那史上唯…
乱世名妓赛金花:面谏八…
《乱世英雄——曹操》演…
“盛世之情感,乱世之理…
斯佳丽VS董心碧--两位乱…
乱世情怀:纵横风尚与《…
乱世流离中的身份错位
乱世之音怨以怒,亡国之…
最新热门    
 
乱世痴儿:名士阮籍外表放浪佯狂下的苦痛(1)

时间:2011-06-20 10:30:19  来源:不详

阮籍

魏晋乱世一个痴儿的故事,或许应该从公元675年中国江西南昌赣江滨的一场豪门饮宴说开去。

此时恰好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著名的盛世——初唐时代。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大唐开国后两代人的励精图治,这时候的中国,已经是雄踞东亚大陆的最强帝国。其治下的中国百姓,早已告别了之前数百年南北分裂战乱的苦难,享受着和平繁荣的生活。这时代的中国人,即使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比起先前魏晋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代烽火连天的苦难岁月,可以说是“生在红旗下,长在蜜罐中”。

这场饮宴的成员,就是那些“长在蜜罐中”的上等人。参加宴会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同凡响的显赫背景,或是豪门贵族家的“官二代”“富二代”,或是享誉当时的“时尚文化人物”,再就是政坛地位显赫的名流们。饮宴的地点,是一座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十数年竣工的豪华楼宇,饮宴的主持人,就是当时江西的父母官——洪州[注: 济宁古称hongzhou]牧阎伯屿。这是一场高档次的聚会。

既是高档次的聚会,必有高档次的主题:为这栋新落成的豪华楼宇,写一篇高品质的文章。这是唐朝“上流社会”的聚会风俗,也是才子们一展身手的时候。写好了一夜成名,甚至名垂青史,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这么重大的主题,早已“内定”了人选:洪州牧都督[注: 都督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首长的官名。最初是作为监督军队之官,后汉光武帝建武初年,因为征伐四方,乃于出征时暂时设置督军御史以监督诸军,事成回师后则罢官。]阎伯屿的女婿。人家尽了东道,自然要给面子不是?所以饮宴开始后,阎伯屿虚情假意地邀请来宾们挥毫泼墨,来宾们也虚与委蛇地婉言谢绝,一心就等着阎伯屿的乘龙快婿出风头了。都是场面上的人,得识相。

然而世事总有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