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简论杜审言对杜甫诗歌创…
叶兆言:喜欢用喜剧的角…
叶兆言自曝是革命烈士后…
香港艳星狄娜的遗言对媒…
叶兆言:只有写作,才能…
叶兆言新作被指是《蜗居…
叶兆言谈“马文”官司:…
叶兆言、苏童:张爱玲的…
叶兆言一审赢得马文的战…
浅谈网络语言对语用学原…
最新热门    
 
叶兆言对话诺奖得主略萨:感谢拉美文学大爆炸

时间:2011-06-20 10:30:26  来源:不详
2010年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获得者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前天(14日)晚上在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戏剧学院参加了其作品出版商99网上书城为其主办的作品朗诵会,现场朗读了他最喜欢的作品《酒吧长谈》片段。随即他做了《一个作家的证词》的演讲,而著名作家叶兆言则以“关键词”与他进行了文学对话。

  “诺奖让我变成了受难者”

  略萨说,75年前,他出生在秘鲁南方的一个叫亚雷基帕的城市,“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因为有太多的故事。”谈起自己的写作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略萨自豪地描述起来,“5岁时,我就开始阅读了。这等于是我人生的一个跳跃,而且是非常棒的一种方式的跳跃。”阅读改变了他的人生,阅读让他对写作产生了兴趣,略萨说他写得最早的东西,是对一些书的改写。“比如有些结局我不喜欢,我就把结局给改了。”

  说完,他笑了起来,见大家也跟着乐,略萨趁机调侃,“你们也要和我一样多地阅读,读我的作品,如果不喜欢,也可以把结局给改了。”但他立即补充,“那样的话,恐怕就得不了诺贝尔奖了。”

  “诺奖让我变成了一个受难者。”面对媒体的无休止采访,曾经也当过记者的略萨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让我开始讨厌这个行业了。”看来“诺贝尔文学奖”这顶帽子确实让他备受“煎熬”。“新闻界没休止地要来采访你,不让你好好地安静地生活,不让你好好地工作,有时候我想逃到岛上去生活。”

  一个作家不能老被夸赞

  对于诺贝尔文学奖,略萨提醒大家说,诺奖和其他奖项一样,有时候确实很准确,把奖项给了应该得奖的人,比如托马斯曼、威廉·福克纳、海明威;但很多时候,他们的评委会也会看走眼,也会有评错的时候。所以中国读者完全没有必要对诺贝尔文学奖如此狂热。“比如第一个文学奖得主,你知道是谁么?我觉得都不值得念他的名字——苏利·普吕多姆,是个三流作家,托尔斯泰和他竞争,居然他得奖了。”略萨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自己觉得有点难为情,“博尔赫斯这么伟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没得奖,但评委也是人,虽然我希望对我自己没搞错,但这个得交给历史来讲了。”

  在略萨看来,很多作家很多作品,都是在困难的条件下诞生的,舒适的生活对创作是不利的。他认为,一个作家不能老被别人夸赞,老得到政府的补贴,“我觉得很危险,他会丧失面对环境时战胜困难的勇气。”

  叶兆言感激“文学大爆炸”

  坐在略萨旁边的叶兆言显得有些紧张,“准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