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莫言:土,是我走向世界…
叶兆言新作被指是《蜗居…
叶兆言谈“马文”官司:…
莫言:张爱玲作品小家碧…
叶兆言、苏童:张爱玲的…
叶兆言一审赢得马文的战…
莫言:作家要寻找自身恶…
未来100年大预言:第三…
大学生“村官”发言:为…
谎言:无奈的选择
最新热门    
 
叶兆言:只有写作,才能排除写不下去的恐惧

时间:2010-2-27 11:06:3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只有写作才能排除写不下去的恐惧。这是很强的阻力,也是很大的动力。”叶兆言畅谈网络、生活与新作《苏珊的微笑》——

  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硕士学位。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创作总字数约500万字。主要作品有七卷本《叶兆言文集》,三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叶兆言作品自选集》三种,以及各种选本。另有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苏珊的微笑》等,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绝妙小品文》、《叶兆言散文》等。

  “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如果说唐朝女诗人李治的《八至》背后,有诸多的体验才有如此凄凉无奈的感触,那么自称“蜗居男人”的作家叶兆言,又以怎样的想像虚构出“大房与小三之争”?

  叶兆言的新书《苏珊的微笑》(江苏文艺出版社)腰封上的文字很“雷人”:“保卫婚姻全攻略”“新时代的《妻妾成群》”……叶兆言笑道,自己也是拿到书以后才看到这些推荐语。但是关于“小三”的话题如此之热闹敏感,是他远未曾料及的。

  除了上世纪80年代就起意要写、直到2009年底才完成的《苏珊的微笑》,2010年对叶兆言来说是一个丰收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三本),上海书店出版社推出《叶兆言非虚构作品》(四本),上海文艺出版社将重新出版叶兆言的六部长篇,南京大学出版社则盯上了《叶兆言南京作品系列》(三本)。然而这十几部作品,叶兆言在接受读书报记者采访时却坦言“没办法总结自己……从写作第一天开始我就担心还能否写下去。我还能不能?写作者一直在证实自己:我还能。只有写作才能排除写不下去的恐惧。这是很强的阻力,也是很大的动力”。

  读书报:这部作品在网络上反响如何?放眼当下婚恋题材的作品,不涉及婚外恋的作品很少。您关注同类题材的作品么?

  叶兆言:肯定不关注。我不怎么看小说,也不看电视剧。

  读书报:会经常上网么?网络对您有怎样的影响?

  叶兆言:影响很大。比如说,我喜欢看NBA,很多比赛是同时进行的,网络同步播出每个队的比分……脑子正常的人会觉得我莫名其妙,我自己也觉得很荒谬,正是我写作的黄金时间,我总是忍不住打开网络看比分。

  我在网络上浏览的东西还是很多的,譬如吴洪森做的“真名网”,陈村的“小众菜园”,还经常去嫣牛博看看。

  读书报:有网友评价《苏珊的微笑》让人看了很困惑。

  叶兆言:我写的时候也很困惑。没有困惑就没有这个小说,如果说苏珊有目的,想和杨道远结婚修成正果,或者甘心做小三,那故事就变得很简单,很正常。问题是我们不知道,苏珊也不知道,这就是人生的尴尬,也是我们生活中可以讨论的话题。苏珊的困惑就是我们的困惑。因为我们困惑,才更真实,更接近原生态。

  读书报:作为“重述神话”系列的《后羿》出版后,批评和否定的声音也很多。您觉得驾驭超现实主义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有什么不同的体会?

  叶兆言:《后羿》被指责最多,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事实上,很多声音都不是对着小说去的,很多仅仅是看到报道,就已经愤怒了。驾驭什么题材对我来说没什么不同,写作就是克服困难。我的短篇也有超现实的东西,长篇也有,譬如《花煞》,只是没人注意而已。

  读书报:您在后记中提到,80年代就想写一部《精神失常》的作品,一直拖到今天,变成《苏珊的微笑》。这部作品仅仅是了结当年的心愿么?在重新写作时有没有进行新的准备,赋予当下一些新的内容和意义?

  叶兆言:这个过程很长,中间有不少演变。

  我写的是翻过去的那一页,故意让故事从2000年开始,正是新旧世纪交换,文革后第一代大学生大都混出人样了,说的就是他们的故事,是他们的情感遭遇。当然和我的写作时间也有关,既然已进入21世纪才写,当代性就不可避免。

  一个作家总有很多东西要写,每部小说都是心愿的一部分。

  读书报:写作过程从容么?您认为自己对当下社会的这种题材的把握,有多大的信心?很想了解您当时的创作状态。

  叶兆言:真操作起来,写作会很容易。我从一开始写作就怀疑有生活才能写作,作家最糟糕的是没有想象力。小说是虚构的艺术,只要能说通就行,文学最关键的是要说什么,怎么去说,无论是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