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香港电影热衷“北上” …
出版“湘军”争年内上市…
甘肃紫霄宫受地震重创 …
令香港得名的“莞香”在…
宋美龄外甥孔令侃身陷香…
小百花《梁祝》新版香港…
香港收藏家周耀祺捐赠毛…
黄永玉:香港电影的“搬…
香港佳士得2009年秋拍彰…
香港半岛酒店风水点评
最新热门    
 
香港艳星狄娜的遗言对媒体说了什么?

时间:2010-4-6 14:1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香港著名艳星、奇女子狄娜因罹患癌症,于3月31日去世。4月2日,包括《太阳报》、《东方日报》、《苹果日报》、《明报》、《文汇报》、《大公报》等香港各大报章,纷纷予以突出报道,有的篇幅多达七八个版;《东周刊》等多家杂志更紧急出版“号外”面市,创造出“封面式号外”的新形式。也许狄娜生前对传媒的作风素有了解,因此嘱家人公布了她那足以警醒人心的临终遗言:

  “刀枪能够杀人,笔墨可以救人,人类的社会因为有了传媒人类才真正沟通成为一个体系。试想过去人类的历史社会在未有传媒的时期,人类的社会是多么的黑暗,人类的认知是如何单薄。各位传媒朋友,请继续你们有建设性的工作,只要你秉承良知,人类社会就会因传媒而进步。我怀念你,我会在另一个世界向你挥手。”

  可惜的是,有的媒体在报道时,却只字不提这一遗言;又或语焉不详,将其金玉良言淹没在林林总总的花边新闻之中。这些做法,无异是对“狄娜遗言”的极大反讽。

  那么,狄娜的遗言到底说了些什么?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句话、142个字,但它言约意丰,值得细细品味。依笔者愚见,它至少包含了以下三层意思:

  一是以“刀枪杀人”反衬“笔墨救人”,凸显了传媒报导的正面作用。如果说这一“反衬”是从字面上可以轻易看出的“明衬”;那么,阮玲玉对小报造谣的无奈及其“人言可畏”的哀鸣,则是狄娜寓于字里行间、并不那么容易看得出来的一个“暗衬”。

  二是肯定了传媒的“沟通理性”,盛赞其对社会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这些看似充满了赞誉之词的文字,实则只是下文的伏笔。

  三是对传媒从业者发出真诚的呼唤,即希望他们秉持良知,肩负道德公义,以“建设性”而非破坏性的工作推动社会进步。

  狄娜生前驰骋影坛、商界,被誉为“美貌智慧并重”,“绝非波大无脑之辈”。同时,她也词锋犀利,嘴巴不肯饶人,曾当众拂了不少人的面子。由是观之,她的这个临终遗言,并非可以一眼望穿的“应景”文字,而是如其遗作《电影——我的荒谬》一样寓有深意。

  狄娜生前与传媒的关系基本上是和谐的,为了在身后维持这种和谐,她用遗言的形式向传媒界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它们善始善终,为她、为演艺圈、也为整个社会发展负起责任。

  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个遗言仅仅公布一天之后,一些媒体就对她进行了“大起底”式的报道,以至于她全裸出境的图片都被某报处理成“通版”,独生女变性为男人也成为被热炒的话题。至于那扑朔迷离的“自曝间谍”身份,以及与泰国前总理胞弟的关系,更成为一些报章捕风捉影的猛料。狄娜若是泉下有知,不知将以何种表情“在另一个世界”向这些媒体“挥手”?

  王君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