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6月2日 作家冯雪峰诞辰…
林萧:青年作家更要担当…
作家周涛:新疆谈唐诗比…
“帝王作家”武大“还愿…
品质,始终捏着网络作家…
作家地坛诵诗纪念史铁生…
内地和香港学者作家研讨…
“迎合别人,就远离自己…
作家写《反红楼梦》遭痛…
1月17日 蔡元培愤而辞去…
最新热门    
 
作家该走向创造力还是故纸堆

时间:2011-06-21 12:03:39  来源:不详

曾经强烈关注现实生活,并写出现实主义文学力作的一些当代作家,近年来的新著和选题往往局限于“故纸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腔热忱令人肃然起敬,但放弃自身创造性写作的强项,也令不少读者觉得有些可惜。

著名作家王蒙[注: 王蒙[冰舞运动员],王蒙[当代作家],王蒙[元末明初画家]]继《庄子的享受》《庄子的快活》后,近日又推出《庄子的奔腾》,第三次对先贤的读物进行解读;而刘心武对《红楼梦》已下功夫多年,后续写名著,竟引来嘘声。其实,谈经论道式的闲聊,很难为他们再添加文学成就。读者对他们原创力的期许,胜过读他们“加工”后的经典。

新著接连出版

中国传统的国学经典是一座出版“富矿”,引得诸多以介入现实进行原创的作家转型,站上巨人的肩膀。而借这些知名作家的声望,一般起码能让出版方小赚不赔。比如今年上半年出版的《刘心武续红楼梦》,学界和读者对这部新作的评价低于预期,认为只是平铺直叙的推理和想象,多为一家之言,其文笔和才华相较高鹗[注: 高鹗高鹗(约1738—约1815):清代文学家。字兰墅,一字云士。因酷爱小说《红楼梦》,别号“红楼外史”。汉军镶黄旗内务府人。]处下风。但是,全国读者的好奇心还是被牢牢勾起,几十万册的销量即可证明,这是个出色的营销案例。

《庄子的奔腾》是王蒙继《庄子的享受》《庄子的快活》后对庄子的第三次解读。三部近乎“学术性”著作花费了王蒙两年半的时间。书中王蒙融其丰富的生命历练,借评庄讲庄,发表对社会人生的议论。但再怎么“生命历练”,恐怕读者也只能先看庄子的“原话”,然后顾及王蒙的“历练”。不过,出版方博集天卷的编辑告诉记者,王蒙是具有市场号召力的著名作家,《庄子的享受》卖得不差,所以王蒙的感悟系列一本接一本地出版。

总体销量不佳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书店内各类解读名著的图书多达3000多种,一大批解读名著的书籍如井喷般出现,解读、批判名著已经成为很多作家和出版社的重头戏。百家讲坛让于丹《论语心得》点燃了全民国学热,该书也成为了当年全国最热销的书,但于丹第二本书《论语感悟》却没有延续畅销的势头,销量大致仅为《论语心得》的一半。国学热仿佛一阵来得快去得也快的“疾风”,留下的却只有真正功底深厚的学者所著之“劲草”。博库书城企宣经理朱兵告诉记者:“目前,我们除了于丹、李泽厚、南怀瑾、柏杨等学者解读名著的书销量可观外,其他一些解读名著的书并不畅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