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承德热河文庙大成门大成…
承德热河文庙大成门大成…
中国三大文庙之一“承德…
承德避暑山庄须弥福寿之…
承德避暑山庄文物屡遭破…
河北承德大规模拆迁结束…
承德斥资87亿还原“外八…
游人刻画严重 承德避暑…
承德小伙巧绣“康乾72景…
《热河日记》与中国明清…
最新热门    
 
承德热河文庙大成门大成殿满蒙文字被质疑写错(1)

时间:2011-06-21 12:03:45  来源:不详
大“乘”非大“成” 
  承德热河文庙经过四年的维修现在已对外试营业,然而承德当地一位民间文保人士在参观过文庙后对大成[注: 大成(1989年4月26日—)男,歌手。韩国5人男子组合BIGBANG成员之一。另外也有同名韩国演员姜大成(1980年08月22日—2010年10月29日)。]门和大成殿的满蒙文字书写提出了质疑,并认为存在着书写错误,他希望这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杨建光是民建承德市委宣传部部长,也是承德当地一位知名的民间文保人士。近日,他到热河文庙参观时,发现大成门和大成殿的满蒙文字存在书写错误。
  杨建光告诉记者,在承德的园林和寺庙里,匾额多采用满汉蒙等语体书写。比如,在普宁寺就有一个叫“大乘之阁”的匾。这里的“大乘”,是梵文Mahāyāna(摩诃衍那)的意译,其中摩诃译为大,衍那译为车乘或乘载。它是强调利他,普度一切众生,提倡以“六度”为主的“菩萨行”,如发大心者所乘的大车,故名“大乘”。另外,在殊像寺的主殿“会乘殿”的匾额里,也有“乘”字,其意也是指大乘,这里主要泛指大乘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 
  杨建光说,至于“大成”,一般用于评价先师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在《孟子》中有这样一句:“孔子之谓集大成”,是赞扬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就。所以,后世君主[注: 君主:统治者,根据不同的地域和时期称谓不同,中国古代称“皇帝”,“王”,其它国家多称“国王”,“女王”,“大帝”等等。-junzhu]为孔子上尊号为“大成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等。比如,公元1307年(大德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元成宗[注: 元成宗(1294年-1307年在位),名特穆尔(1265年-1307年),蒙古族,元朝第七代皇帝。蒙语称完泽笃皇帝。元世祖孙、太子真金之子。]孛儿只斤[注: 孛儿只斤   孛儿只斤[孛儿只斤、博尔济锦、博尔济吉特,读音作bó ér jì jǐn(ㄅㄛˊ ㄦˊ ㄐㄧˋ ㄐㄧㄣˇ),不可读作bó ěr zhǐ jīn(ㄅㄛˊ ㄦˇ ㄓ ㄐㄧㄣ)]。]•铁木尔就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
  修复后的热河文庙“大成门”满语:amba kulge duka (此为转写—记者注),很显然,其中“成”字的满语写法,并不是儒学所讲的“成”,而是采用了佛教用词“乘”。
  在满语中的“成”有专用字,可以转写为Xanggan来书写,也可以用直接拼写。从满语书写习惯上看,承德修复后的热河文庙的“大成门”匾额中的满语用字上,应该是一处错误。
  现在修复后重新开放的热河文庙内的“大成门”匾额中满语“成字”写法采用的是转写kulge。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