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智慧在《周易》(1)
五大连池最后时刻退出竞…
五大连池最后时刻退出竞…
中国道文化:道可道,非…
中国最早古城遗址城头山…
张汝伦:以智慧之名,把…
骊靬要打造中国的罗马?…
东省档案馆首次公开展出…
《中国吴越文化丛书》 …
著名语言学家、中国人民…
最新热门    
 
中国智慧在《周易》(3)

时间:2011-06-26 19:58:00  来源:不详

“和谐”以“不和谐”为前提

《周易》的核心思想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和”字。故宫有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3个殿名都从《周易》中来。《周易》乾卦中说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中国自孔子以来就把“和”作为一种指导思想、一种核心价值观。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历来就主张用“和”来解决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政治问题等。

2004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观念,这个和谐就源于“仇必和而解”的思想。

和谐观念可以用来处理国内外的各种矛盾。以美国为例,无论克林顿还是布什,刚上台的时候,都与中国为敌,因为遏制、压制中国是美国一贯的思维。布什刚上台时曾说中国是其战略竞争对手。可我们却不与其为敌,尽量进行谈判,运用“仇必和而解”的方式来解决矛盾。美国的罗伯特·B·佐利克说过一句话,我们美国人错了,原来中美的关系是个利益攸关方。所谓利益攸关方,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阴和阳互相依存。《周易》中有句很好的话,“独阴不生,孤阳不长。”意思就是事情是由矛盾所构成,只有阴而无阳,或只有阳而无阴,都不能称为世界,阳不能把阴消灭掉,阴也不能把阳消灭掉,互相依存就是和谐思想的高明之处。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注: 安定 安定 一、形容词   安定:āndìnɡ  安定1①(生活、形势等)平静正常;稳定:生活~ㄧ情绪~ㄧ社会秩序~。②使安定:~人心。]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周易》里也讲公平正义,叫“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至正”。只要阴和阳互相协调,那么家庭、社会、民族、国家就充满活力,如果老是斗来斗去,就会两败俱伤。《周易》还讲“推天道而明人事”,人事要服从天道,就是要与自然相互协调。学习《周易》达到的最高境界就是“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我们现在讲民主法治,《周易》讲泰卦,天地交泰就是要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高层领导人要经常深入基层才能处理危机,所以以人为本才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

古代智慧已经转化成现代社会的和谐口号,只要我们能把民主法治的口号落到实处,《周易》所折射出的大智慧就在当今社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