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五大连池最后时刻退出竞…
五大连池选择退出 西湖…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五大工…
“十二五”国家古籍整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
清华简首批成果发布 提…
晚清五大臣出洋考察 “…
晚清五大臣出洋考察 “…
酸腐文人的梦想:中国五…
酸腐文人的梦想:中国五…
最新热门    
 
五大连池最后时刻退出竞争 中国申遗剩一棵独苗(2)

时间:2011-06-26 19:57:58  来源:不详

日本地震灾区申报项目受关注

由于“3•11”地震的发生,日本的申遗情况备受世界媒体关注。今年,日本进入世界遗产候选名单的有两处: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都的小笠原群岛和岩手县的平泉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据报道,日本两处候选遗产的呼声很高,最终通过审议的几率也很大。尤其是平泉文化遗产的所在地岩手县,正是“3•11”地震中遭受破坏较为严重的地点之一。

此外,世界遗产委员会[注: 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还将对169项遗产的保护情况进行审查,其中包括34处因受到严重威胁而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的遗产。本届大会将于 6月 29日闭幕。

世界遗产委员会由《世界遗产公约》的缔约国选举产生的21国代表所组成,每届任期四年。委员会负责《公约》的实施与执行,并每年为《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增添新的遗址。

候选的新遗址由缔约国提出申报,两家顾问机构对申报进行审查:国际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遗址理事会(ICOMOS)负责审查文化遗址,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负责审查自然遗址。

两家咨询机构在审查后向委员会提出建议。

世界遗产委员会还将审查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址的保护状况报告,并要求缔约国在必要之时采取适当的保护和保存措施。

迄今为止,《世界遗产名录》共列入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