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
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
非物质文化遗产聚义乌国…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
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孔子可以提个醒:不要迷…
中德携手打造跨国情感剧…
辽宁出新政重点保护少数…
康探明:在白云山雕出非…
最新热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精华 评判有五大标准

时间:2011-03-30 13:08:53  来源:不详

网友:有人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传统文化。这种说法对吗?如何理解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

苑利(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要保护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保护,比如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封建迷信。这种说法是值得商榷的。因为我们在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就已经进行了筛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不然我们不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经过价值衡量之后的传统文化。评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标准有5个。

第一个是必须具有重要的历史认知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没有它无法复原历史。比如钻木取火,是人类第一次主动地战胜了自然。有很多古书里都提到了钻木取火,上世纪80年代,有个教授做了许多试验,使用了各种方法,最后木头烧糊了也没能钻出火。因此他认为,钻木不能取火。但是我们在海南看到了钻木取火,钻木取火的木材不同。因此,钻木取火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能证明古代人可以做到这一点。

第二个标准是艺术价值。绝大多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具有艺术价值。一个国家的最高科技水平体现在军事上。一个民族的最高手工艺制品肯定体现在艺术品上。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价值不能忽略。

第三个价值是文化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代表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色,因为它们本身就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和符号。这些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

第四个价值是科技价值。科技价值是最不被认同的价值。有人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古代的东西有什么科技价值?这个想法是值得讨论的。比如,神农尝百草只是一个象征。神农成了一个古代人辨别草药药性的榜样和代表。我们的中草药有那么多的成品和秘方,到现在还有价值,那是古人一口一口尝出来的。为什么一个国家科技高度发展的时候,都能注意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我们能从非遗中汲取营养,引领世界潮流。但是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前几年有十个博士联名号召拒绝中药,取消中医。中国是中医的发源地,但是中国中医药成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不到10%,80%多都是被日本、韩国、新加坡占有。我们现在使用的飘柔洗发水的配方都是中草药,比如何首乌、人参、黑芝麻、皂角……说到底都是中国老百姓的配方,日本人把这个配方拿过去,把有效成分提取出来,最终卖给我们。

第五个价值是社会价值。这一点大家往往不提,但我一直在提。比如,要把传统春节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也具有上述价值,但是它最重要的价值是社会价值。比如,春节初一家内拜年;初二新娘和媳妇领着姑爷回娘家拜年;初三到初八,走亲戚走朋友;初八以后闹社火……这个节日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