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
非物质文化遗产聚义乌国…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
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德携手打造跨国情感剧…
辽宁出新政重点保护少数…
试析跨文化传播视域中我…
论跨文化传播与广告公司…
文物保护出奇招 古沉船…
最新热门    
 
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收藏机制(1)

时间:2011-03-26 12:36:17  来源:不详

“我们正在一锹一锹埋葬自己的文化”

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建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完整的保护措施和收藏机制。

全国“两会”上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热议话题,延伸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年的参政议政活动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拟在今年全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保护机制。他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我国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开创性的努力,建立和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但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申遗”的成功并不等于“保护”的实现。

非物质文化应科学“收藏”

“我建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完整的保护措施和收藏机制”,杨力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他提出,博物馆是一种全方位的、能见实效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含的品类众多,各有特性和发展规律。博物馆式的保护应成为传承民族记忆、收藏珍贵遗产、传之后世的必要方式。

具体而言,“应该将各种民间艺术、工艺生产过程、传承人的绝活、民俗活动资源,利用现代影像、录音等数字化手段记录下来,藏入各类博物馆。”“如梅兰芳年轻时最为辉煌的时期却没有影视记录,是很大的损失”,杨力舟惋惜说。

具体到博物馆建设计划,他建议,国家尽早建立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省、市、区、县的文化馆、群众艺术馆要承担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藏任务,政府必须明确其职能,并且批拨专款,作为收藏与保护的经费。在经济发达地区可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类博物馆,一般省、市的文化馆、群艺馆要设专厅、专室,以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管、展览,以飨民众。

“拉萨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座自己的美术馆。”全国政协委员、西藏美协主席、西藏书画院院长韩书力说。他表示,中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文化遗产也具有分散性、多样性。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困难更大。韩书力呼吁国家设立专项资金抢救性收藏、研究、保管西藏当代美术作品,同时由西藏的文化、文艺、教育、社科四部门组成专家鉴定组,在全藏范围内普查,收藏保护优秀画作,一步步将空白填充起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