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进入世遗时代 西湖应勿…
西湖申遗成功考验才刚开…
杨雪梅:该给“谁的西湖…
杭州官方称西湖未负债申…
西湖申遗成功
五大连池选择退出 西湖…
西湖申遗之路十余年 成…
回顾西湖申遗之路十余年…
西湖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候…
扬州西湖古墓发现时已破…
最新热门    
 
西湖入遗不涨价 丢下芝麻换西瓜

时间:2011-06-30 10:45:15  来源:不详

24日在巴黎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注: 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第35次大会上,“中国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新的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申遗成功后的西湖将坚持“六个不”,其中就包括“还湖于民”目标不改变;门票不涨价,就是对因文物保护需限制客流量的灵隐、岳庙、六和塔等景点,也承诺门票不涨价。(中国网)

在我们的印象里,申遗和涨价是亲兄弟,大多数都是申遗成功就涨价。像杭州西湖这样,申遗成功之后不涨价,还是第一次听到。

为什么申遗总和涨价连在一起?官员们说得很明白。其一,为了申遗,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不但要收回投资,还要收获利润;其二,成为“世遗”后,需要更细致的保护,保护就更需要钱,都得从门票里拿。这样一来,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地方政府会不惜工本地搞申遗,第一,无论成功与否,申遗都是由老百姓买单的;第二,申遗成功后不仅可以成为地方政府的永久牌的印钞机,还可以为官员创造政绩。何况,涨价就是政府自己的事,有钱不赚,政府难道是傻子?

据知,杭州市政府干“傻事”也不是第一次了,过去杭州已经出了一个很大的“傻”主意:西湖从2003年起对环湖公园景点开始实行免费开放。

当时,杭州市政府的解释是,之所以实行“免费西湖”,目的在于“还湖于民”。旅游景点是人民的,应该被人民欣赏、享用。这个观点被许多政府忘记了,倒是蒋孝严对大陆的高门票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寺庙等历史景点是老祖先留下来的,黄山、张家界、九寨沟等自然景区,都是自然创造的景色,是中华儿女共同享有的,不应该收高费用。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杭州的免费西湖政策并没有减少政府的经济收入。据杭州市审计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西湖自2003年开始实行免费,景区每年因此直接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公园免费带动了景区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网点经营价值的提升,通过拍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