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
宜兴紫砂名人作品邀请展…
《金瓶梅》或有近60位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从民间工艺美术谈陕西区…
4月1日 孙中山自行解除…
打捞起那一片历史的辉煌…
美术馆免费大妈挎菜篮进…
著名美术教育家周沧米逝…
中国美术馆免费3日每天…
最新热门    
 
美术界专家对话纪念吴冠中:他像是为美而生

时间:2011-07-06 11:16:59  来源:不详

6月29日,为纪念吴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专家对话——解读吴冠中人生和艺术”的学术活动。一批美术理论家、研究吴冠中艺术的学者,就“为什么说吴冠中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为什么被长期边缘化”以及吴冠中所重视的“形式美”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吴冠中终生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及“中国画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化”的探索,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点和语言。

在场有艺术理论家指出,吴冠中考虑到艺术与人民、土地和祖国的关系,提出了“风筝不断线”,尤其关注在借鉴西方绘画艺术后如何使其在民族土壤中扎根。在西方艺术家看来,只要完成自己的艺术创作,不需考虑别人的欣赏体验、理解与否,而在吴冠中看来,既要将艺术推向西方,又要贴近人[注: 读音近人jìnrén 中英解释【moderns or contemporaries】∶近代的或现代的人【one’s intimates】∶跟自己 关系比较近的人近人不说远话-jinren]民大众,因此提出了“曲高和众”,“群众点头,专家鼓掌”等创作理念。

策展人徐虹认为,“人民”一词曾被赋予过众多意义、进行过多种解构,在吴冠中这里,“人民”的语境已经上升到五四精英对人民的看法,它的最大价值在于不把人民当成工具,而是为人民的前途着想,善意地带领群众走向未知的世界,而非摆出一副教训人民的面孔。

吴冠中自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学成归来后,曾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被边缘化,心灵饱受痛苦和孤独的煎熬。吴冠中回国之初,最想画的是工农、人民群众等更为宏大的题材,但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很多人认为他是在用资产阶级形式主义的东西作画。吴冠中不愿画“为政治[注: 上层建筑领域中各种权力主体维护自身利益的特定行为以及由此结成的特定关系。它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产生的一种重要社会现象。]打工”的画,于是艰难转型,开始画风景画。但在当时的中国,艺术之“体”被边缘,而以艺术之“用”为体,风景画不能像革命战争、英雄领袖等重大题材一样为政治宣传服务,因而他无法不被边缘化。1959年吴冠中得以第一次在《美术》杂志上发表作品,只因画的是井冈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