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史事新解:岳飞北伐被叫…
《百年孤独》何以畅销世…
张悟本和马悦凌何以“前…
反思中国史学传统:史学…
慈禧何以挪用军费
《岳飞的故事》:永远的…
民国文献何以成最“脆弱…
顾农:再说“江郎”何以…
杨义:毛泽东诗词的历史…
李叔同晚年何以弘法不避…
最新热门    
 
岳飞何以冤死“莫须有”之罪?

时间:2011-08-27 09:52:11  来源:不详

岳飞是民族英雄,无论在故里汤阴还是都城临安[注: 临安县-是浙江省杭州市属县,省重点林业县之一。-linanxian],都有戎装端坐的岳飞雕像。岳飞爱国心切,旨在恢复中原,其训练的岳家军,军事过硬,战斗有力,令当时外敌金军[注: 金军,拍摄过多部电影作品。代表作品有《自由恋爱》等。-jinjun]闻风丧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便是真实的写照。岳家军战无不胜,捷报频传,直捣黄龙府,眼看就要为大宋[注: 五代后周显德七年正月(960年),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定都东京(今河南开封),是为宋太祖,史称北宋。]江山社稷解除威胁,却不料被皇帝十二道金牌紧急召回,并最终让秦桧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陷害致死。

作为爱国将领,岳飞精忠报国,其爱国精神在历史上是一道永恒的光芒,传承至今亦不褪色。岳飞的一生,是为了革命事业献出毕生精力的一生,是为了江山稳固而鞠躬尽瘁的一生,全家作战,英勇杀敌,既不为名,也不图利,既不结党,也不媚权,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这种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从岳飞的《满江红》中可见一斑: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

文不爱财,武不惜死,岳飞做到了。但作为临危受命的国家栋梁,看不清正确的政治方向,摸不清准确的领导意图,一味地埋头苦干,出色地屡建奇功,却无奈悖于领导的远虑近忧,甚至被误认为构成权力的莫大威胁,于是,难免为悲剧的发生埋下重大隐患。按照岳飞的想法,年逾三十却不过尘土功名,又正好赶上为宋朝两帝雪靖康之耻[注: 靖康之变-靖康之变,又称靖康之难、靖康之祸、靖康之耻是指1126年间,来自北方的女真族攻占当时北宋帝国的首都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县),],进而树立“还我河山”的远大目标,也算是符合当时的形势。但是,宋高宗[注: 宋高宗,名赵构(公元1107-1187年),字德基。徽宗第九子,钦宗弟。赵构政治上昏庸无能,然精于书法,善真、行、草书,]并不在乎江山的收复,他在乎的是自己的皇权和王位,只要金兵不威胁到自己的权力安宁,至于少了几个城,丢了几个州,并无所谓。

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注: 开封市,古称梁、汴,又称汴梁,简称汴,河南省辖市,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开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