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家文物局拨款350万元…
刘梦溪:学兼四部的国学…
明祖陵地宫三百年后重现…
百年留学:容闳的“西学…
清华百年——中国西南地…
百年中文一排椅 绿草地…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三…
甘肃民间百年铜铝翻砂铸…
北京南城百年会馆将湮没…
清华大学迎校庆日 百年…
最新热门    
 
《百年孤独》何以畅销世界:尽显原始冲动的“魔法”

时间:2011-07-11 10:16:52  来源:不详
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首次授权的《百年孤独》终于引进出版了。自1967年以来,《百年孤独》畅销世界,版本无数,印数逾亿,马尔克斯也因此无可争议地成为当[注: 为当 拼音: wéi dān?? 解释: 1.犹抑或;还是。-weidang]今世界文坛最具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力的作家之一。


    曾几何时[注: 何时 拼音: 解释: 1.什么时候。表示疑问。 2.什么时候。表示时间难以确定。-heshi],马尔克斯及其所代表的魔幻现实主义旋风横扫全球,为文坛带来了拉丁美洲“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爆炸”的浓重气息。当时正值中国刚刚摆脱“文化浩劫”,对于门户乍开的中国文坛可谓新风送爽。首先,他的成功宣告了发展中国家文学进入世界文坛中心的可能,从而为急欲走向世界的中国作家平添了信心。其次,《百年孤独》等拉美文学作品所体现的艺术方法上的兼容并包和思想内涵上的本土情怀,迅速催生了以“寻根文学”为核心的中国当代文学,在此后的《白鹿原》、《尘埃落定》等优秀文学作品背后,多少映射出《百年孤独》的影子。


    时光荏苒,《百年孤独》魅力依旧。当年人们对《百年孤独》的追捧,是因为看到了其中的魔幻和诡异,在惊叹于“原来小说还能这么写”的同时,又颇能引起国人的共鸣。毕竟我们是产生过《聊斋志异》和众多演义的民族,毕竟我们同样处在前工业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与工业文明之间的峥嵘岁月。而今,“全球化”浪潮推动跨国资本主义漫及世界,我们又在《百年孤独》中更多地看到保守与悲观,它用令人绝望的笔触宣告了人类末日:按照羊皮纸手稿的预言,就在奥雷里亚诺·巴比伦破译手稿的这一刻,马孔多这座镜子般的城市就会被飓风一扫而光,手稿上所记载的一切连同布恩迪亚家族将不再有重生的机会。


    这是对跨国资本主义的一次振聋发聩的怒吼。


    用拉美另一位著名作家巴尔加斯·略萨的话说,《百年孤独》涵盖了全部人类文明,勾勒出从原始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轨迹:马孔多的建立标志着原始社会的极盛与终结,第二代布恩迪亚的掠夺和霸道是奴隶社会的表征,第三代布恩迪亚徘徊在宗教和世俗、封建和[注: 建和在历史上被用作几个政权的年号。]抗争之两极,第四代则成了资本的附庸,第五、第六代终于在资本主义的加速度中走向毁灭。这样的宏大主题应是这部作品至今魅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