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三…
北大中文系主任:当了系…
甘肃民间百年铜铝翻砂铸…
北大中文系教授、全国模…
北京南城百年会馆将湮没…
保护中文字体知识产权刻…
清华大学迎校庆日 百年…
华媒关注清华高规格百年…
吴小如先生在“京剧大师…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二…
最新热门    
 
百年中文一排椅 绿草地上群贤至

时间:2011-05-08 11:27:41  来源:不详
      那一排椅子,在哪儿…… 


  阅读纪念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中文系百年系庆两本书:《北京大学中文系百年图史》和《北京大学中文系系友名录》,发觉一件很重要道具——椅子,年级毕业典礼和重大集会合影断不可缺的一排椅子。 


  椅子做如下使用。 


  集合照相一般三行人[注: 1.路上行走的人。2.参加同业商行的商人。3、《周礼》“秋官”之属有大行人,掌管接待宾客之礼仪;又有小行人,职位稍低。-xingren],最前一行大抵女生,蹲或坐地,第二行师长端坐椅上,男生则站立最后。系里人少,或专业人多,往两边拉长就是,一排椅子够使。 


  看两本书中,除早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文系学生少,大家站着照相,很多年很多张毕业照如此,不超过蹲坐站三行,至少按动快门那一刻,显得师生和谐并恒久。 


  椅子不简单哩!托举了四季,挪移了人生。百年时光递进流转并薪火传承。 


  有段时间,师生皆青青子衿,穿一式长衫,戴同样圆镜片眼镜,头发黢黑,腰背眉眼透着年轻。腰背直溜如青杨树,往直挺,往上蹿。眉舒眼展,目光炯炯如手电筒,穿透风尘,照亮前程。 


  解放初中文系毕业合影,老师多中年,学生有调干,年龄差别不大。 


  后来,“文革”后的后来,师是师,生是生,照片可分出。 


  第一排或蹲或坐,腿脚利落,多半女生,中间那排椅子坐着师长,领导不领导,无所谓。后一排站着男生。 


  人再多就有专门架子了,如此规模一般不归系里召集。 


  人在坐,天在看。原来老天一直下着雪。看似漫不经[注: 不经 拼音: 解释: 1.不合常法。 2.谓不见于经典,没有根据。 3.谓近乎荒诞,不合常理。 4.不禁;禁受不起。-bujing]心,东一把,西一把,却心中有数,冷静清醒,严格按齿排序。下那种水分不多的雪粒,下在鬓边、发梢、头顶。人老看眉眼看腰背,眼如卧蚕,细丝包裹,声音和目光皆往回敛。就这样,级与辈与代椅子分出。 


  绿地摆上一排椅子,意味在约定时间聚拢,师生在约定时间做同一件事:中文系学生毕业的格式条款。 


  真正的散离则无需椅子,单拨儿,零星,从照片可清楚看到,有人从蹲到站到坐,最后拍屁股走人,绿荫的背影,雪地上脚印,很多人看不到,看不到也走了。能像季羡林老、任继愈老动静颇大同[注: 大同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