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
香港中大革新中文课 医…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再推…
探索活态遗产保护 历史…
探索活态遗产保护 历史…
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谈非…
甘肃秦安投资保护大地湾…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
承德避暑山庄须弥福寿之…
最新热门    
 
保护中文字体知识产权刻不容缓

时间:2011-04-29 13:47:30  来源:不详

      本报记者 隗瑞艳 


  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然而,中文字体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却在进入信息时代后屡遭滑铁卢。前不久,方正诉宝洁中文字体著作权侵权案一审以方正败诉告终,其败诉结果无疑使本就惨淡经营的字体设计产业雪上加霜。 


  中文汉字字体、字库及字库计算机软件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在我国现行著作权法语境下,中文字体及其单字能否得到保护?若能得到保护,应作为哪类作品加以[注: 词语加以jiāyǐ 解释 【moreover;in addition】 连词。表示进一步的原因或条件 出处 加以老母。]保护?对中文字体单字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是否会造成“字字要付费,家家要交钱”的垄断性局面?是否会影响公共利益?这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问题引发了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的立法、司法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行政机关是我国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司法体系和法制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新中国成立后,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于1949年10月30日设立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门及专家、学者的讨论。 


  字体知识产权保护案件频发  


  2008年方正公司因宝洁公司在其生产的“飘柔”洗发水等多款产品的包装、标识中使用了方正电子的倩体字“飘柔”,遂以侵犯其复制权、发行权,向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宝洁公司则[注:    司则 司则唐太子所属女官名。 解释 有二人,从六品,掌礼仪参见,属员有掌严、掌缝、掌藏各三人。掌严掌首饰、衣服等。]认为,文字是信息传递的主要载体,对字库字体的保护,应当保持一个适当的限度,方正公司不针对倩体字库及其中的单字享有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方正公司自行研制的倩体计算机字体及对应的字库软件是具有一定独创性的文字数字化表现形式的集合,方正公司享有著作权,但将字库中的单字作为独立的美术作品进行保护,不符合著作权法保护作品独创性的初衷。因此,2010年12月,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驳回了方正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一审宣判后,方正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于2010年12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目前该案正在二审之中。 


  方正公司的二审代理人、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认为,“在我国现行著作权法下,具有独创性的中文字体单字应该依法作为美术作品保护,‘飘柔’这两个倩体字就是如此,美术作品是表形不表意。” 


  据了解,2007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易公司曾起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