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十八罗汉图”:所降…
“新浪潮另类”侯麦:所…
中国摄协:所谓“共同创…
考古专家:所谓专家要把…
登封市长:所谓的少林寺…
李银河:所有主张男女平…
最新热门    
 
曹昇:所谓正史基本都是流水账

时间:2011-08-29 09:38:16  来源:不详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选择写刘秀[注: 汉光武帝-汉光武帝(公元前6年—公元57年)即刘秀,南阳蔡阳(今湖北枣阳)人,东汉王朝开国皇帝。新末天下大乱,刘秀与兄在舂陵起兵,并以“复兴汉室”为号召,与众豪杰并争天下。]这个人物?

    曹昇:刘秀这个人物我一直很想写,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他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很传奇,当然每个皇帝的经历其实都比较传奇,但他可以说是最完美也最低调的。撇开刘秀是否著名不谈,首先是刘秀的故事足够传奇和足够精彩,为什么不写出来呢?再者,说刘秀不著名,那也只是在开国皇帝中间相对而言。历史有一个很不好的倾向,那就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就皇帝而言,他们在史册上的名气,往往和他们的本职工作无关,你把天下治理得太平安康,没用,老百姓待见你,史官不待见你,因为你身上没有戏剧性,你这人不好玩。相反,皇帝越暴虐越折腾越荒淫,在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的名气往往也就越大。我们常说,要不流芳百世,要不遗臭万年。三十年为一世,百世也就三千年。可见,在流传久远上,好皇帝注定是比不过坏皇帝的,这也和人类的心理模式有关,感恩少而记仇多。在历史上众多的帝王之中,刘秀无疑是可以归为好人之列,我写刘秀,也是意在表明一个观点:如果这世间坏人当道,那只是因为好人还不够努力。

    羊城晚报:谈谈你对刘秀的看法吧?

    曹昇:用简单几句话很难概括出一个人的复杂一生,刘秀是一个被命运推动着的人,他具有当皇帝的一切好的素质,但皇帝的缺点却很少,他是个很好的人,有人性。

    羊城晚报:《流血的仕途》之后,你成为和当年明月一样有名的历史畅销作家。你觉得关于历史的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曹昇:首先,对祖先们发生的人和事,要有一种最起码的敬意。这不是说要对那些英雄人物很尊重很向往。而是要想到,我们的前辈也曾生活在那个时代,“我”和这段历史并不是分割开来,而是一脉相承的。也许我们的祖先并没被写在史册里面,但是他们跟那些人也非常有关系,这样才会真正地有感情,而不是猎奇的那种心态去窥探历史。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对本朝历史的一种尊重。大多数人喜欢历史,但我们不是专家,也不是学者,所以为什么要用冰冷的态度去寻找冰冷的真相呢?有时候历史的真相对我们来说其实反而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一些感受、一些感悟,我们从中得到的很多情感的升华,我觉得这个更重要一些。

    羊城晚报:近年来写史书的人很多,轻松阅读历史的读者也越来越多,而正史的读者越来越少,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曹昇:这是时代潮流,恐怕无可阻挡。正史有阅读门槛,要想顺利阅读,首先就必须过古文这一关,而在年轻一代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