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不读《水浒》
对《水浒》的批判太少了
山东梁山兴起“忠义文化…
译可译,非常译——英汉…
《新水浒传》引出话题:…
新《水浒》事实不清台词…
丁炜:颠覆《水浒》 只…
《水浒传》与前代文学创…
鲍鹏山痛批水浒作者变态…
四大名著翻拍 新版《水…
最新热门    
 
职场水浒:发生在杨志身上的萝卜招聘

时间:2011-08-30 13:31:44  来源:不详

杨志因为在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街头杀了“没毛大虫”牛二,被开封府[注: 开封府 开封府”历史悠久,名扬中外,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规模庞大,气势宏伟。许多历史名人如寇准、范仲淹、包拯、欧阳修等都曾任“开封府”尹。]以“一时斗殴杀伤,误伤人命”的罪名,脊杖二十,充军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名府[注: 大名府,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冀、鲁、豫三省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地带,全县面积1052平方公里,耕地110万亩。](今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邯郸[注: 邯郸市-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端,地处东经114°03 ~40 ,北纬36°20 ~44 之间,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市大名县)。这是杨志人生旅程的一大不幸,也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转机。

杨志充军北京,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却意外地看中了这个人才。杨志身为服刑犯,不仅未入监服刑,而且直接留在府中听用。

因为杨志在梁府“早晚殷勤听候使唤”,梁中书有心抬举他,打算提拔他做个军中副牌,月支一分请受。作为当朝太师蔡京的东床快婿,在用人问题上,梁中书并不想搞“伯乐相马”式的“一言堂”。梁中书“只恐众人不服,因此,传下号令,教军政司告示大小诸将人员来日都要出东郭门教场中去演武试艺(第十一回)”。这应了那句俗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是“选马”而不是“相马”,至少从程序上体现了公开与透明,从而为命乖运蹇的杨志提供了一次竞争上岗的良好机会。

然而,杨志的竞争上岗,却缺少了基本的程序正义。

首先是资格问题。杨志触犯了帝国法律,尚在服刑期。在东京的杀人犯到了北京却成了座上宾;在开封府刚刚判了刑,到了大名府却可考选公务员,而且竞争的还是军中职务。按照正常情况,这个资格问题无论如何也无法过关。

其次,这一竞争机制只为杨志一人而设,属于典型的“萝卜招聘”,至少违反了众中选优、公平竞争的原则。说穿了,这次竞争上岗,就是梁中书为杨志一人创造的脱罪、转正、升职之机,指标是特定的,人选是特定的,职务是特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