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立文:武松打的是什么…
对话·聚焦教育公平:为…
我们今天为什么纪念俞振…
辛亥革命党人为什么没有…
他们为什么奔港校而去
韩少功:为什么今天很多…
你喜欢什么样的毕业典礼…
文化走出去 西湖凭借什…
李思辉:高考状元热为什…
歌剧论坛为歌剧发展支招…
最新热门    
 
为什么是宋江做梁山老大?

时间:2011-08-30 13:32:06  来源:不详

梁山泊全盛时期,人才济济,号称一百零八将。一百零八将中,论武功、韬略、相貌,宋江都排不上号。因此,历来有不少人对如下问题怀有浓厚兴趣并展开过热烈的讨论:为什么是宋江最终坐了梁山泊的第一把交椅?或者说,宋江凭什么坐上梁山泊的第一把交椅?

历史上确有宋江其人。但是,他的事迹,文献记载十分简略。散见于《宋史》中的,不过是如下一些简短的语句或段落:“淮南盗宋江等犯淮阳军,遣将讨捕。又犯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张叔夜[注: 张叔夜(1065-1127) 北宋末将领。字嵇仲,永丰(今江西广丰)人,张耆曾孙。以门荫调兰州录事参军,历知襄城、陈留二县,通判颍州,知舒、海、泰三州。]招降之。”(《徽宗本纪》)“宋江寇东京,(侯)蒙上书言:‘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其才必过人。今清溪盗起,不若赦江,使讨方腊[注: 方腊,北宋末年农民起义领袖。方腊,安徽歙县人,北宋末年著名的农民起义领袖。他出身贫苦,为反抗压迫,方腊利用明教组织发动群众。]以自赎。’”(《侯蒙列传》)“宋江起河朔,转略十郡,官军莫敢撄其锋,声言将至。叔夜使间者觇所向。贼径趋海濒,劫巨舟十余,载卤获。于是募死士得千人,设伏近城,而出轻兵距海诱之战。先匿壮卒海旁,伺兵合,举火焚其舟。贼闻之,皆无斗志。伏兵乘之,擒其副贼,江乃降。”(《张叔夜列传》)

就是说,宋江的家庭出身、生平经历等情况,史书中基本上都没有记载。《水浒传》中坐了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的宋江,实际上是施耐庵、罗贯中[注: 罗贯中(约1330—约1400),汉族,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籍贯山西太原府。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等虚构出来的一个文学形象。

根据小说家塑造的文学形象探讨其人生的成功之道,不免有隔靴搔痒之嫌。我认为,还不如思索一下这样一个问题:《水浒传》作者为什么要把梁山泊老大宋[注: 五代后周显德七年正月(960年),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定都东京(今河南开封),是为宋太祖,史称北宋。]江写成这样的一个人物?

我初步思索的结果是:《水浒传》作者之所以把梁山泊老大宋江写成那样的一个人物,有其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客观原因是,宋朝是重用文臣、抑制武将的王朝,社会观念比较容易认可由文职人员担任主要领导。这个现实,作家不能不加以尊重。主观原因是,作家通过塑造宋江这个人物,表达自己的思想观念,表现自己的理想情趣,展现自己的军政才能。换言之,宋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