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保护要趁早 限客何…
光明网“文化苏州”频道…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四库全书》数字化 文…
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应该如…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十…
当代文化景观三人谈:中…
最新热门    
 
文化走出去 西湖凭借什么征服世界

时间:2011-07-01 09:42:07  来源:不详

白堤、苏堤、断桥……西湖的景观无疑是文化的,这个文化无疑是中国的。作为一个文化湖,能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无疑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又一次成功地“走出去”。

在此之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有一次带着一个外国专家考察西湖。看着湖水,望着远山,陈同滨沉浸其中,不由向老外感慨。然而无论她怎么解释,对方就是“一点感觉都没有”。

因此,尽管西湖的人文内涵是国人必修课,但是要让外国人了解还需要花一番力气。比如西湖十景之一的“断桥残雪”,现在西湖上的这座桥既没有断裂,也没有积雪,理解上就有困难。还有白堤、苏堤,在一般的老外看来,那就是一条很宽敞的马路,如何让他们将之与白居易[注: 白居易(772--846),唐代诗人,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属山西],晚年曾官太子少傅。到了其曾祖父时,又迁居下邽(音guī)(今陕西渭南北)。]、苏轼[注: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散文家和诗人。]联系起来,也需要动脑筋。

在西方人的传统观念中,中国是神秘的,是不可理喻的,是他们的“化外之地”。能成为世界遗产,西湖凭的是什么?走国际化路线。这里的国际化不是西化,而是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化;不是迎合,而是包容。

在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具体到西湖,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市拆掉有碍观瞻的建筑,修复人文景观,保护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让西湖对所有人开放,不设障碍。这么一来,西湖就是可亲可爱的,是触手可及的。

因为开放,西湖兼融雅俗,既有雅文化,也有俗文化。既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