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光明网“文化苏州”频道…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四库全书》数字化 文…
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应该如…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十…
当代文化景观三人谈:中…
当代文化景观三人谈:中…
最新热门    
 
文化保护要趁早 限客何必等申遗

时间:2011-06-30 10:44:56  来源:不详

24日晚,中国西湖在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 “下一个阶段,就要对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范围内的流动人员、交通容[注: 通容 拼音: 解释: 1.通同容纳。 2.犹通融。-tongrong]量进行总量控制。”西湖申遗的规划人、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一语道破西湖“限客”的紧迫性。(6月26日《新京报》)

种种迹象表明,西湖“限客”已提上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具体方案虽“尚无时间表”,但根据惯例推测,它的速度绝不会慢过个税改革。

限客自然是出于对西湖景观的保护,对此我举双手支持,但有一点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西湖早不“限客”,晚不“限客”,偏偏等申遗成功了再提出“限客”呢?

《世界遗产大会关于西湖的决议草案及OUV声明》中指出:西湖景区虽生机勃勃但也脆弱不堪,如若超过平衡点,游客的需求和其对景观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可能会对景观遗产的真实性、参观质量和景区吸引力等产生负面影响。

平衡点是否已经临近我不知道,但在申遗之前,西湖景区的客游压力早就存在,也就是说,“限客”早就迫在眉睫。之所以等到“申遗成功”再提出,一定是申遗后的西湖和申遗前的西湖发生了某种“质的飞跃”。

申报世界遗产,要求西湖必须具备突出普遍的价值,即存在的罕见文化和自然价值超越了国家界限,对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均具有普遍的重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申遗后的西湖成为全世界人民的遗产,而申遗前的西湖只是中国人民的遗产。难道说中国人民的遗产没有世界人民的遗产重要,所以中国人民的遗产比起世界人民的遗产,就不值得保护?也许有许多事,本无须想明白。即便是为“世界人民”保护的吧,那也总算是保护了。(三刀柔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