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百年留学:容闳的“西学…
郭莹 李雪梅:《西学凡…
宁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
浅谈明代中前期程朱理学…
中西学者对话身体美学(…
中西学者对话身体美学(…
浅谈民族文化、国家权力…
最新热门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4)

时间:2011-06-29 11:31:21  来源:不详

四、辫子

1916年,距离中国最后一个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的灭亡已经过去了四年。

在这短暂或者漫长的四年里,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却并不太平。但正如本书的前面部分所提到的,无论是刀光剑影之风云再起,或是各路人物的起起落落,统统都可以被看作是那场历史巨变的延续,并且在从不同的方面述说着巨变的得与失。

而在这四年里,王国维[注: 王国维(1877~1927),中国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学家。字伯隅,又字静安,号观堂。浙江海宁人。1901年秋赴日留学。]始终选择了在一衣带水的岛国里对自己的故国家园隔海相望。

不过,在1916年的2月5日,作为看客的王国维终于下定决心,携长子[注: 丹朱镇-丹朱镇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侧,东距长治市区21公里,北距太原市234公里,距北京670公里,跨越太行山可探中原地区和华北平原幅员1029平方公里。]潜明从日本神户港乘坐轮船筑前丸,奔向阔别四年之久的祖国。一路风雨大作,天气恶劣。9日,筑前丸到达上海,时值阴历正月初七,按照中国传统的风俗,春节还没有过完。

这个时候,中国的政治气候也像早春的天气一样瞬息万变。从1916年的元旦开始,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改年号“洪宪”,一本正经地做起了自己孜孜以求的皇帝梦。而当王国维入住上海“爱俪名园”以后不久,袁世凯的美梦也走到了尽头。虽然袁世凯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取消帝制,但仍然不能平息全国的愤怒。6月5日,这个已经成为“落水狗”的乱世枭雄在胆战心惊中死去。对此,举国上下大快人心,而王国维却在给罗振玉[注: 罗振玉(1866~1940), 中国近代金石学家,语言文字学家、甲骨文学家、文物收藏家。甲骨四堂(即罗振玉、王国维、董作宾、郭沫若)之一。]的信中写道:“元凶既毙,虽快人心,然后来之事,仍如长夜。”表达了对此后时局的担忧。

果然,在风平浪静的表象下面暗流涌动。全国各地的遗老,都想趁“元凶既毙”的机会,把已经退位的小皇帝溥仪重新推出来。于是,在1917年,国人又惊讶地看见了第二次“称帝[注: 称帝 chēngdì 解释 【king;come to the throne】 改称号为皇帝;自称皇帝,成为最高统治者;做皇帝。]”的闹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