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严歌苓谈《金陵十三钗》
6月20日 明十三陵开始营…
北京明十三陵最后一座残…
《金陵十三钗》能否为张…
200多岁三陵衙门失去当…
盛京三陵百年前遭劫:守…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三…
裴钰:明十三陵“懒” 未…
约300件古籍珍品聚国图…
北京昌平十三陵文物年底…
最新热门    
 
明十三陵最后危陵大修 纪连海携18专家“添砖”

时间:2011-9-9 9:38:42  来源:不详

昨天上午,明十三陵最后一座危陵裕陵正式动工修缮,纪连海等18位专家、领导为之“添砖加瓦”。上一次对该陵的修缮还是200多年前的清代乾隆时期。工程预计于明年年底前完工,届时,明十三陵将不再有危陵。不过,修缮后的裕陵暂时不会对公众开放,文保爱好者可预约参观。

 


    在开工仪式上,作为昌平人的纪连海在青砖上写下名字以示纪念,并说:“我给裕陵大修添块砖!”



  现状:祾恩殿仅剩残墙



  出席裕陵大修工程启动仪式的明史专家毛佩琦表示,走进裕陵,首先感到了一种沧桑,再想到躺在陵墓里那位曾沦为囚徒的皇帝,不禁令人唏嘘不已。



  裕陵是明朝第六位皇帝英宗朱祁镇[注: 朱祁镇,明英宗,明朝第六位皇帝。明宣宗长子。9岁即位。]和钱氏、周氏两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朱祁镇虽然只活了38岁,可他的经历没有哪个皇帝赶得上。他两次登基,有两个年号。土木之变[注: 土木堡之变指明军在土木堡被瓦剌军打败,明英宗被俘事件。行至土木堡(今河北怀来东),被瓦剌军队追赶上来,把明军团团围住,两军会战,明军全军覆没,王振被部下杀死,明英宗被瓦剌军俘虏。],英宗由九五至尊沦为阶下囚,被放回后第二次登基。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裕陵外的土路已经进行了平整,工人们已开始修缮的准备工作。顺着坑洼不平的砖石路面,记者走上祾恩殿,大殿早已不见踪影,只有残留的山墙和柱石基座。专家说,这墙也已不是明时原物,而是清乾隆年间大修后的遗存。祾恩殿遗址后面是三座门,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摇摇欲坠的明楼和草木茂盛的宝山。但护陵员阻止了记者的脚步,因为有坍塌之险,参观者不允许接近明楼。



  据记者查找的资料,清乾隆时期对裕陵进行过大规模修缮,但民国年间陵园建筑又遭毁坏。后因年久失修,裕陵的祾恩门、祾恩殿等建筑又先后毁坏。



  毛佩琦向记者表示,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如果不进行抢救修缮,陵寝古建就有可能腐朽为一堆垃圾。



  修缮:明清风格共存一门



  裕陵修缮方案设计人、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