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岳飞的故事》:永远的…
李白《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有关《岳阳楼记》的思考
读《岳阳楼记》后有感而…
《岳阳楼记》的政治文化…
范仲淹《岳阳楼记》事考
诗意的栖居--—《岳奇…
最新热门    
 
《岳阳楼记》新证:范仲淹暗批滕子京假改革假繁荣

时间:2011-9-19 12:18:29  来源:不详
中新网9月19日电  文学评论家汪宏华日前撰文新解《岳阳楼记》。他从多个角度论证范仲淹[注: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唐宰相履冰之后。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祖籍邠州(今陕西省彬县),后迁居苏州吴县(今江苏省吴县)。]庆历新政[注: 宋仁宗庆历新政是宋仁宗庆历年间的一次改革,因领导者为范仲淹,故又称范仲淹改革。宋仁宗时,官员数量骤增,土地兼并加剧,国内危机不断加深。]失败被贬邓州[注: 邓州市-邓州市地处豫、鄂、陕交界,素有“三省雄关”、“豫西南门户”之称。全市辖28 个乡镇(办、区), 170万人,总面积2294 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40 万亩。]后,反思到了比改革更重要的是抵制社会流行的浮华巧伪之风,唤醒官吏和读书人的良知正气,所以转用文学作品《岳阳楼记》喊出了“先忧后乐”的千古警句。他重建价值体系,以社会最底层的广大民众为家国天下中最高级的天下。较之孟子的“乐民之乐,忧民之忧”更为深刻。汪宏华还认为范仲淹无意劝慰谪守巴陵[注: 巴陵为晋太康元年置,治所在今湖南岳阳。1913年改名岳阳县。-baling]郡的滕子京,他的“政通人和,百废具兴”是敷衍之语,明褒暗贬,斥其假改革,真投机。原文如下: 
  一、范仲淹视以前的岳阳楼为青楼,洞庭湖为艺妓
  我是岳阳人,小时候常跟爸爸去岳阳楼游玩,每一次都问:范仲淹为什么只写洞庭湖,不写岳阳楼,跑题了吗?爸爸说:古人的眼睛像狗,只关注运动的事物,洞庭湖是运动变化的,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至于岳阳楼嘛,千年矗立,纹丝不动,滕子京重修也只是增其旧制,刻了几块诗赋碑文而已。本质上是不想重复前人的记叙。
  上学了,老师领我们去参观岳阳楼,又问同样的问题,老师说,岳阳楼的功能就是观景,虽然也是人文景观,但从属于自然景观洞庭湖,因洞庭湖而修建,因洞庭湖而闻名,并未离题。崔颢的《黄鹤楼》也是写远处的汉阳树和鹦鹉洲。
  恋爱了,陪女友漫步岳阳楼,继续追问,她说,这里的岳阳楼是极其开阔的大岳阳楼的概念,包括岳阳楼、巴陵郡和洞庭湖。若把洞庭湖比作一条龙,岳阳楼就是龙的眼睛,眼睛能看到远处与躯体,却不能自观。再者,记文的特点就是触景生情,以外在具体的景物寄托内在抽象的情感和心志。只要有了好的立意,稍稍偏题也不要紧。
  问呀问,找呀找,眼看自己的孩子又要问我,今年仲夏终于彻悟,原来范仲淹压根就不喜欢岳阳楼,也不赞同滕子京大兴土木重修岳阳楼。只是既然已经修了,还是很有必要及时写一篇文章为其正身正名。——否定之否定。此前的岳阳楼在范文正公看来不过是一座招揽迁客骚人发泄私情物欲的“青楼”,洞庭湖不过是一个沉鱼落雁却又喜怒无常的“艺妓”。现如今修葺一新,正该弃恶从良,蜕变成为人们接受精神洗礼的圣地,造福于民。此亦岳阳楼的唯一出路与本来面目。
  二、滕子京为政绩连环作秀,范仲淹用微言明褒暗贬
  首先我们要理认到,范仲淹是个极其孤独的中世纪战士,没有知己,不善结党。他与滕子京也仅仅是宦友,不是至交,虽然同中进士(宋真宗[注: 宋真宗 赵恒(968-1022)宋太宗第三子。以王钦若、丁谓为相,二人常以天书符瑞之说,荧惑朝野,帝亦淫于封禅之事,朝政因而不举,]大中祥符八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