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社会保障文化的有关问题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有关八字学习的几点疑难…
有关十神之行业
有关厨柜的问题
有关节日的记忆
读《岳阳楼记》后有感而…
有关古文论“失语”、“…
浅议有关《徐孝穆集》的…
“习以不可改也”——楚…
最新热门    
 
有关《岳阳楼记》的思考

时间:2009-12-28 10:57:11  来源:不详

摘要:本文对《岳阳楼记》的写作目的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由此引发的启示。
  关键词:《岳阳楼记》;目的;教学内容
  
  范仲淹写《岳阳楼记》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应滕子京的要求为岳阳楼留文字传名传世;二是借此机会规劝滕子京。但第二个目的往往被人们忽略,作者认为忽略第二个目的就是忽略了箭靶。
  岳阳楼始建于唐朝,到滕子京“重修岳阳楼”,其间又几经扩建,规模宏阔,气势壮观,而且它又地处“衔远山,吞长江”的洞庭湖滨,王象之《舆地纪胜·岳州》引《岳阳风土记》说:“岳阳楼,城西门楼也。下瞰洞庭,景物宽广。”自唐朝以来,就成为誉满天下的名胜古迹了。
  岳阳又为通往西南的必经要冲。唐、宋时代,朝廷贬官,大多远谪西南。这样,久负盛名的岳阳,又有楼观胜景,便成了历代失意的官吏与诗人游会登临之所了。
  正如文中所说:“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这些文人才士,到此一游,触景生情,能不援笔振辞、泼墨为文吗?故尔,以岳阳楼为题材的优秀诗文,当然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单是在唐代,自张说谪守岳州建楼与宾朋酬唱以后,诗人李白、杜甫、孟浩然、韩愈、刘禹锡、白居易、李商隐等等大家名流,就都曾到此,留下过题咏的名篇。
  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名作《岳阳楼记》,以其立意高远、写景雄伟而传诵千古,提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人们往往只惊叹于他华美的辞彩和崇高的思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几乎每个有文化的中国人都能背诵,而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成为他们取之不竭的精神力量之源。
  吟诵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赞叹其绝妙的结构,却把范仲淹写《岳阳楼记》的真正目的给忽略了。这就像一个射手要射箭却只选择了坚箭良弓,而把箭靶给忽略了。
  范仲淹写《岳阳楼记》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应滕子京的要求为岳阳楼留文字传名传世,二是借此机会规劝滕子京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滕子京(991—1047),是范仲淹的同年同僚好友。范仲淹在西北经略边防事务,滕子京以天章阁待制知泾州,与范仲淹密切合作,抗御西夏。范仲淹调京参政,推荐滕子京知庆州。滕子京是一位有抱负、很能干的人,他在办理公务时,常常为达目的,不注意方法甚至不顾及规矩,在与西夏发生战事的西北前线,他为了搞好与地方酋豪的关系,减弱西夏政权和军队在民众中的基础,花去了大量的钱财,大大超出了预算,被检举擅自动用公使钱,一直闹到皇帝那里,范仲淹、欧阳修等人大力营救,但事情久拖不决,滕子京最后终于得罪,被贬到了岳州。到了岳州以后,滕子京勤于公务,仅一年多的时间就政通人和,百废待兴。他看到岳阳楼破败不堪,颇为感慨,决心加以修缮。他知道重修岳阳楼一定要花很多钱,也许是吸收了在西北战场的教训,用了一种非常奇特的方法来解决经费问题。
  司马光《涑水记闻》卷九:滕宗谅知岳州,修岳阳楼,不用省库钱,不敛于民,但榜民间有宿债不肯偿者,献以助官,官为督之,民负债者争献之,所得近万缗置库于厅侧自掌之,不设主典案籍。楼成,极雄丽,所费甚广,自入者亦不鲜焉。州人不以为非,皆称其能。
  “不用省库钱,不敛于民”就是既没有动用政府的公款,也没有从老百姓那里搜刮钱财,那么钱是从哪里来呢?他发了一个告示,要求民间凡有别人欠了多年而又不愿意偿还的债务,献出来帮助政府,由政府代为催讨,于是政府先行告发,欠债者争相献出,竟然得到了近一万缗的钱,这是一笔相当大的数字。之后滕子京设置了一个钱库,将这笔巨款放在里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