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有关八字学习的几点疑难…
有关十神之行业
膝关节疼痛与风水
有关厨柜的问题
祭拜祖先悼念逝者 我国…
我们民族的节日,万岁!
传统节日为何越来越淡化
传统节日假日化的意义
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
最新热门    
 
有关节日的记忆

时间:2009-9-8 17:47:21  来源:不详
有关节日的记忆

哈尼族“嘎汤帕节” 杨德明 摄黎族“三月三”苗族“三月三”白族“绕三灵”基诺族“特懋克节”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瑙纵歌”满族“颁金节”

  “节日是我生命的一支歌,它陪伴我成长,教会我知识、信仰、民俗,让我领略到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没有它,我就成了精神的流浪者。”——每个民族的每个人,对节日都有着特殊的记忆,这些记忆贯穿生命始终,衍生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叶梅(土家族) :我是土家族,说到过年,总比汉族要提前一天。朋友问是为什么,这是因为土家人“过赶年”。有一个传说,从前土家人老受欺负,被赶到深山里。有一年快到过春节时,土家人的首领想出一条计策,大年期间对手肯定会放松警惕,不如提前一天过年,到了腊月三十,可以趁其不备突然发起攻击。腊月二十九这天,土家人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然后星夜出发,结果大获全胜。从此土家人就在腊月二十九这天吃团年饭。小的时候,同学们都因此而羡慕我,“小孩盼过年”,大家都眼巴巴地等着,但大年在我这里却提前到来了,怎能不叫人兴奋呢?                               

  杨金卫(怒族):怒族有很多节日,最是“开春节”叫我难忘。

  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节日还是在30多年前的时候,那时我才7岁。记得那天是3月6日,我被我的哥哥们化装成一个小男孩,脸上涂抹了一些黑色的碳粉,头上插了鸡毛,身上穿了羊皮背心,腰上挎了弩弓,完全一个女扮男装。因为在当时,这个节日是不让女孩参加的,哥哥为了满足我的要求,才想出了这个主意。

  那天,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聚集在一起,在祭司的主持下,祭祀神灵,祈祷平安,期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活动带有宗教色彩,很多人身上画了花纹,他们宰杀牲畜的时候,我感到有些害怕,哥哥为了不让我叫出声来,紧紧捂住了我的嘴巴。

  时间过去了30多年,我早已从云南那个小山村来到了北京,上学、工作、生活,儿时的记忆很多都已渐渐淡远,直到前年我回家乡,又一次赶上了 “开春节”。不过这次已经不用化装了,现在的“开春节”,男女老幼都能参加,大家穿上民族的盛装,一起唱歌跳舞,一起拉弓射箭,少男少女们谈情说爱,大家吃肉喝酒,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