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一个警察眼中的修脚女
作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
做一个“良民”的代价
这一年,一个个公众眼中…
小时候听大哥讲了一个穷…
一个小孩的话让我自卑了
一座城市没有博物馆 就…
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遇…
一个沟沟坎坎的女人
纠正一个错案需要多少年
最新热门    
 
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节日文化空间

时间:2009-9-8 17:40:30  来源:不详
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节日文化空间——关于甘肃省西、礼两县传统乞巧节的调查报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内容速览]乞巧节的风俗在我国由来已久,全国各地都曾有流传。但如今,大多数地区这一节日风俗已经淡化,有的也只是在七夕之夜有一些简单的祭拜与乞巧活动。但西和县的这一传统风俗则不然,它的活动从古代传承至今,依然是那样纯朴、热闹、有趣,其活动不但从农历六月三十晚延续到七月初七晚,长达七天八夜,还有一整套的规矩和仪式。

    柯 杨 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乞巧节这一风俗在我国由来已久,历史上曾广为流传。但在我国从传统农业社会现代工业社会急剧转化的今天,这一风俗在大多数地区已经明显淡化,有的也只是在七夕之夜有一些祭拜织女星和女孩子们的乞巧活动。然而,甘肃省东南部西和县与礼县的这一传统节日风俗却保存得相当完整,并在继续大规模传承,其节日延续时间之长,流传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活动内容之丰,在全国可能是绝无仅有的,可称得上是“华夏第一”。

    我曾两度赴西和县对当地乞巧节进行调研,对其流传地区、历史渊源、节日程序、活动内容及有关仪式有了初步的了解。现在介绍给大家,以便引起更多专家、学者们的关注,并对这一具有浓郁地方特点的传统节日文化空间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研究。

    一、地理文化背景

    西和县与礼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西秦岭南侧,长江流域西汉水的上游。两县相邻,均属陇南市管辖。就西和县而言,其面积1861平方公里,全县辖6镇,14乡,384个村委会和10个小区居委会,总人口39万,其中农业人口37万。虽有少量回、蒙、藏、维、满、土等族散居,但仅占全县人口的0.06%。所以,西和县乃是以汉族为主的农业县。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1692米,四季分明,年降水量为493毫米,年平均气温为9.6℃,属暖温带半湿润性气候。农产品除小麦、玉米、马铃薯、荞麦、云豆、胡麻、油菜籽等之外,还盛产中草药,2004年该县被命名为“中国半夏之乡”。

    西、礼两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仰韶、马家窑、齐家文化遗址遍及西汉水及漾水河流域,两县相接壤的河谷地带是秦人的发祥地,礼县大堡子山的秦先公先王墓曾出土了大量国宝级文物。两县传统的乞巧节活动,主要流传在西和县的长道、何坝、十里、汉源、赵五、西峪、姜席、苏合、芦河、兴隆、稍峪、石堡等十二个乡镇和礼县的盐官、祁山、永兴、红河、宽川、马河、城关、石桥等八个乡镇。两县参与乞巧节活动的人数多达40万人以上,可说是秦文化在民间传统节日习俗中的集中体现和传承。

    二、历史渊源

  &nb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