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一个警察眼中的修脚女
作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
做一个“良民”的代价
这一年,一个个公众眼中…
小时候听大哥讲了一个穷…
一个小孩的话让我自卑了
一座城市没有博物馆 就…
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遇…
一个沟沟坎坎的女人
一个奴隶写给总统,让总…
最新热门    
 
纠正一个错案需要多少年

时间:2009-9-8 20:35:11  来源:风水网
纠正一个错案需要多少年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珠海中院、吉林高院在2001年的执行争议,使珠海圆明山庄、新城市广场的大部分房产,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执行积案一积数年,交款业主无房可住。

    “这些执行案我们中院没有错,问题出在吉林高院。”2009年5月12日,珠海中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持同样看法的是珠海市政法委。由于100多个受害者多次非正常上访,引起珠海市维稳办的密切关注。维稳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政法委非常重视这个案件,也想尽快解决遗留问题,但实在解决不了。问题根源在吉林高院,本地法院协调不了。跨地区办案非常难,何况这个属于跨省。目前,市政法委通过省政法委、中央政法委在逐级汇报,市中院则通过省法院、最高法院在逐级做工作。”

    2001年至今,珠海多任市领导对案件进行批示,并组成多个处理问题的领导小组,但至今没有结果。

    在吉林省高院,李承禧办的这宗执行案,连案卷都没有。据了解,吉林高院曾认为这都是李的个人行为,与吉林省高院无关。

    老陶是受害者之一。1999年,珠海中院拍卖圆明山庄的房产,仍由东大公司销售,老陶签订购房合同,拿到发票,交付26万元,只差最后登记过户。一年后,老陶准备去装修房屋时,发现防盗门被人用电钻打开,才知道房子已经登记到杨军名下。不久,杨军又将房子再次转手。

    老李是另一受害者。他帮东大公司做工程,东大公司没钱支付工程款,香洲区法院裁定以两套房屋拍卖款抵工程款,第一次没有拍卖成交,第二次拍卖时,老李自己掏了48万元买下了,拍卖行给了他确认书。但2000年时,发现房屋已经登记到杨军名下。2001年,老李长途跋涉去吉林高院上访,在吉林高院门口蹲了整整一个月,却连一个法官也没有见到。


    小业主们多年上访没有结果,他们对记者说:李承禧明明办的是没有卷宗的假案,最高法院的判决已经写得清清楚楚;他利用江苏拍卖行对珠海房产进行拍卖,并且是先裁定给杨军后拍卖给杨军,明显是假拍卖;杨军的房产过户又是通过行贿手段完成的,这也有两家法院的刑事判决书确认。现在李承禧因为严重违法被判死刑,但是纠正他的错案怎么就这么难呢?

    涉案的402套房产,以当时每套25万元的价格计算总值过亿元,如以现在行情则价值3亿元。如此巨额损失,最终由谁来买单,是纠错的另一个难点。

    “李承禧是腐败分子,但是他的司法行为,却依然代表法院。”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博士王书成说,“纠正一个普通法官的明显执行错案耗时9年,还要惊动最高法院,这种纠错成本过于高昂。一个问题是,法律对法官犯法后他办的案子怎么处理,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

    王书成认为,应当建立一种对于犯罪法官办案审查制度,当一个法官有职务犯罪行为,应当对其所办案件均重新进行审查乃至再审,这样既可以减少错案,平息上访,也有利于发现该法官遗漏罪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