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透视文化回归 国学复兴…
透视文化回归 国学复兴…
中国绘画进入繁荣时期 …
9月20日 曾国藩、李鸿章…
日本侵华罪证展在中国人…
学界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哲…
史料性与学术性兼具的新…
新版《中国抗日战争史》…
四大发明是中国人发明的…
四大发明是中国人发明的…
最新热门    
 
中国绘画进入繁荣时期 但不等同于高度(2)

时间:2011-9-20 11:05:57  来源:不详
韩敬伟说,传统的中国绘画确实已经变味儿了。“这种变有好的一面,中国画家不会再出现面对一个物体却画不出来的窘境,相比起来,古代画家的写实能力是很差的。不过,中国艺术是平面艺术,讲究两维空间的节律感,讲究布局,注重疏密开合的变化,好像篆刻、书法,而写实能力恰恰会影响这种类型的表达。这是摆在中国画家面前的一个矛盾。因此,我们在教学时,除了要求学生必须具有写实的能力外,同时还强调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目的是希望他们不仅仅可以掌握中西两方面的技术,同时,在审美理想方面,能够坚守本国的传统。 ” 


  “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作为一个有理想的文化人,应当承担其传播本民族文化的责任,应当思考中国的艺术方向究竟向何处走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的艺术方向要站在世界的角度来考虑,因此,对于当代的艺术家来说,在知识结构方面既要对本民族的文化有深刻的认识,也要对世界前沿思想有所掌握。真正的艺术家不会盲目求新求怪,不会追求通过某个新奇的举动或者事件令自己一夜成名,他们一定会考虑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精神的现状,并从中摸索出自己的发展轨迹。 ”韩敬伟认为,今天的艺术家需要更具有前瞻性的思考,这恰恰是当下中国画坛所缺少的。“我们回顾历史便不难发现,那些对艺术的发展方向有前瞻性的思考和尝试的艺术家们,即便他们的思想和表述方法在当时并不被看好,但是,一段时间过去后,却被推崇为大师级的人物,不仅得到本民族的认可,也被全世界所认可。今天的中国画坛仍旧缺少这样的人物,这样的人应该多一点。 ”


  如果我们这个时代没有形成比较明确的艺术风格,或者说没有体现我们这个时代特色的审美追求和形式面貌,我们就是有负于这个时代的。


  作为理论家,王志纯对状态的判断比较审慎,在他看来,现状是非常复杂的,“从总体来看,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以来,中国绘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


  “前段时间我与《中国艺术市场》主编刘心亮共同策划了一个关于当代中国画的论坛活动,论坛的主题是 ‘经济大潮中的中国画’。事实上,在新中国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国画自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中国的绘画是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发展变化的。比如建国初期、五六十年代、‘文革’时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画家在创作观念、审美追求、形式表现等各方面都有很大不同。 ”


  王志纯认为,目前是一个艺术样式非常丰富多元的时期,艺术家的审美追求和形式表现都是多元的。他提出,“发展当代的中国绘画,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当代画家的审美追求,创造当代中国画的形式语言和艺术风格,这是衡量一个时代艺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如果我们这个时代没有形成比较明确的艺术风格,或者说没有体现我们这个时代特色的审美追求和形式面貌,我们就是有负于这个时代的。 ”他再度强调,从总体上看,当代中国绘画的状态很好,“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种感觉。概括来讲,目前国力强盛,经济、文化都在迅速发展,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