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透视文化回归 国学复兴…
竹林七贤:一个时代的文…
余秋雨藉昆曲谈文化传承…
从昆曲的成功传播看中国…
从昆曲的成功传播看中国…
从南北文化互动看江南地…
从南北文化互动看江南地…
叶小文:“文化中国”与…
中秋性质与文化认同
古村落是中国文化根系所…
最新热门    
 
透视文化回归 国学复兴能否解救中国人的心灵(1)

时间:2011-9-20 11:05:58  来源:不详

近几年来,许多研究中国传统文学的学者,都呼吁、提倡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于是,他们以各自不同方式,为国学的回归做着推波助澜的工作,欲重新激起中国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现今有这么多学者表现出对国学的狂热,其根源到底是什么呢?大家普遍认同的原因为:

第一,现在社会道德在某些方面滑坡,特别是一些传统的道德。这就使得一部分认为应该加强传统道德的教育。

第二,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由于思想多元化了和社会现实的冲击,原来的社会主义价值观被许多人质疑,解构。很多人出现了价值的迷失,思想领域出现了价值的空洞。因此,一部分就提倡国学,回归传统道德来弥补。

第三,中华文化的精神内化于我们民族的灵魂里,这种文化的认同是民族认同的基石,文化的传承是民族生存的重要精神力量。国学是中华文明独特性的根基。在这个意义上,一部分弘扬国学来达到继承传统文化,保持民族特色,提高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

第四,我国现阶段,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是总体上是全面发展,蒸蒸日上,但是在文化上却一直没有摆脱近代落后于西方的自卑自虐心态。因此弘扬国学,是我国国力提升,自信提升,文化复兴的重要方面。

我认为,对于重新推行国学,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需求是还在于拯救中国日益严重的文明危机:心灵跟头脑的内在冲突。

《中国人的精神》是辜鸿铭在一战时期,为维护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尊严而写的一本著作,曾震惊西方,从而改变了部分西方人对中国的偏见。他在书中的序言“良民的信仰”一文的开篇写到:“目前的大战吸引了整个世界的注意,人们不再关心其它事情。但是我认为,这场战争自身应该使那些认真思考的人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文明这个大问题上来。所有的文明都始于对自然的征服,比如通过征服和控制自然中令人恐怖的物质力量,使得它们不能有害于人类。今天,现代欧洲文明已经连续成功地征服了自然,而且必须承认,至今没有任何其他文明能够达到这一点。但是,在这个世界中,还有一种比自然中恐怖的物质力量更为可怕的力量,那就是人心中的激情。自然的物质力量能够给人类带来的伤害,远远比不上人类的激情给人带来的伤害。因此,在这种可怕的力量即人类的激情能够得到正确地调节和控制之前,显然是不可能有什么文明的,甚至连人类的生命可能性都没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