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南北文化互动看江南地…
“夏至”习俗:古时是节…
“夏至”习俗:古时是节…
调合南北,以俗致雅
济南发掘南北朝北齐古墓…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浅析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
魏晋南北朝的“伪娘”们…
试论南北朝时代思想对卢…
最新热门    
 
从南北文化互动看江南地域精神(2)

时间:2011-9-18 11:53:26  来源:不详

从全国范围来看,魏晋南北朝和南宋是中华文明体系发生重大变化的两个时期,其突出表现是以江南地区为中心,南北文化全面交汇与融合。  


  就江南社会而言,两个时期所扮演的角色是有所不同的。魏晋时期是在接受中原文化的同时,融合和改造中原文化。一方面,政治重心的南移和北方人口的大量涌入,引发江南社会空前规模的开发热潮,地域文明发展水平获得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南迁的中原文化在江南文化的影响下,呈现出不少新的特点与趋向:原本以清谈和浮虚为特点的玄学走向平实,逐渐与儒、佛融为一体;因烦琐、迷信和脱离实际而一度陷入消沉的经学转向简约和务实,由此呈现出新的活力;门阀士族[注: 介绍 中国东汉后期至南朝末年在社会上有特殊地位的官僚士大夫结成的政治集团。东汉时期,士人主要通过察举、征辟出仕。被举、被辟的人成为举主、府主的门生、故吏。]制度虽在形式上仍得以延续,但其强调门第等级的核心价值观却走向解体,南朝历代皇帝无一不出身庶族,便是对士庶有别观念的一种颠覆。相对而言,南宋时期的南北文化互动更多地是在江南的主导下展开的,其重点已不是江南社会如何适应中原文化,而是如何推动中原文化的转型,实现中华文明内在结构和发展体系在新历史环境下的相应变革。因此,无论是作为意识形态主流的理学思潮的发展和成熟,还是以市民文化为代表的大众文化的全面兴起,抑或都市文明的调整和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的变革,都是在江南社会的引领下进行的,带有江南化的特点。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社会不仅基本完成了空间发展格局的重心南移,而且实现了由中原主导的内向型大陆文明到以江南为代表的开放型海陆文明的转变。  


  开拓创新:从“边缘”到“主流”  


  无论是自主开放还是灵活变通,都是江南社会面对中原文化的扩散而作出的反应。对于中华文明的发展来说,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是江南社会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文化意识以及由此带来的江南在大一统文明体系中所处地位的转变。  


  整体而言,汉唐时期的南北文化交流,虽改变了江南地区的“化外”状态,也导致中原文化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调整,但并没有动摇中原文化在统一文明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事实上,充满自信和极具浪漫的“盛唐气象”,正是中原文化走向鼎盛的反映。不过,在这种现象的背后,中国社会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变革。晚唐以降,尤其是入宋以后,伴随着江南社会的全面飞跃,这场变革日益显现出来。  


  唐宋之际江南社会的腾飞是在开拓创新的基础上出现的,许多方面是对中原文化传统的反拨。佐竹靖彦认为,宋代的社会变革“是由农村时代向城市时代推进的社会构造的变化和由宗教时代向学问时代演变的文化形态的变化”。说此期中国社会开始由农耕文明时代转向城市文明时代似值得商榷,但城市在江南社会的变革中确实扮演了独特的角色。从原本高度统一和封闭、保守的统治据点,到多样、开放的社会文化活动中心和商品市场中心地,城市形态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