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铁凝寄望年轻学子:通过…
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为第十…
铁凝:作协有一万个存在…
铁凝:文化需要相互凝视…
铁凝:汪曾祺总让她想到…
作协主席铁凝:作家还是…
首尔被评为第三讨厌城市…
《咬文嚼字》明年补咬1…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
最新热门    
 
铁凝为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致辞:感谢读者

时间:2011-9-20 11:05:58  来源:不详
尊敬的云山同志,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晚上好! 


  在这座庄重和荣耀的国家大剧院,出现过许多闻名世界的音乐、舞蹈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他们把美妙而不朽的歌剧、舞剧和交响乐献给我们。但是今天晚上这个舞台属于文学,属于用自己的笔写出人民的心声,以美好的语言、深邃的思想和生动的形象,丰富了我们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世界的作家们。所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张炜、刘醒龙[注: 刘醒龙,著名作家,1956年生,湖北黄冈人。曾任英山县水利局施工员、阀门厂工人,黄田地区群艺馆文学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毕飞宇、刘震云五位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30年前,依据中国现代文学的巨匠茅盾先生的遗愿设立了茅盾文学奖,用于褒奖中国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品。回顾30年来的历程,茅盾文学奖正如茅盾先生所嘱托的那样,体现了中国文学的旺盛活力和创造精神,见证了中国文学与时代、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代表着中国文学的崇高荣誉,有力地推动着中国文学的繁荣和发展。 


  大家知道,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规则和程序,在以往历次评奖的基础上作出了重大改革,在坚持茅盾文学奖的宗旨和标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它的公开性、公正性和影响力。在整个评奖过程中,62位评委会成员,心中燃烧着理想主义激情,大家深信文学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价值,深知投下的每一张票的重量,大家的工作是在守护文学的尊严,也关乎每一个评委的尊严。评委们听从作品的思想魅力和艺术魅力的召唤,把体现四年来中国长篇小说卓越成就的作品评出来,把那些付出艰辛的创造性劳动的作家们请上今晚这个舞台。我想,这对每一位评委来说,都是一次美好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 


  今晚在座的还有部分历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从第一届到第八届,一共有38位作家先后获奖,茅盾文学奖不仅给作家带来荣誉,它更是对中华民族每一位心怀壮志的作家的有力召唤,召唤着我们像茅盾先生那样,在奔腾不息的历史洪流中,为时代著史,为人民立传,为人类写新,深刻表现中国人的生活、奋斗和梦想,不断拓展中国人的精神空间。 


  今晚,在这座恢弘的艺术殿堂,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严肃而郑重地思考,文学应该给后人留下一些什么?一个时代的作家应该给未来留下一些什么?就在不久前,我和国外一家文学出版社社长见面,他对出版中国当代优秀作家的作品满怀热情。我问到市场经济的利益驱动,是不是给他的文学出版社带来了困难?他说的确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假如人类生活中没有了文学,人类将更加困难。我愿意相信他的话里,有一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