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物造假成为潜规则
文物造假“水深”“火热…
最大规模兰亭文物展览亮…
刘老根会馆霸气何来 资…
40处世遗文献出版 学者…
刘老根会馆被指占文物当…
刘老根会馆被指占文物当…
刘老根会馆被指占文物当…
刘老根会馆被指占文物当…
台北故宫:绝不允许内部…
最新热门    
 
文物展展出唐代化妆盒 见证西安国际都市地位

时间:2011-9-22 10:16:16  来源:不详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培 实习生/陈小雁)近日,由广州博物馆与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丝路拾贝——大唐西市文物展》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专题展厅开幕。来自大唐西市的两百余件文物精品齐齐亮相,覆盖建筑构件、陶瓷器皿、三彩动物、丝织品等领域,让观者仿若回到千年前大唐盛世。 


    此次展出的“鎏金鸳鸯纹银盒”直径只有5厘米,高3厘米,和现代女士用的补粉盒相近,很可能是唐代女士们随身携带的化妆盒。“鎏金鸳鸯纹银盒”纹饰鎏金为相随行进的一对鸳鸯和蔓草花卉,做工精细,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还有一件反映唐代佩饰礼仪制度的展品——金框宝钿白玉带銙异常精美,反映了唐代有权势男人的奢华服饰。带銙是唐代朝服腰带上的带板,展出的这件带銙共有十三銙,玉质晶莹,掐丝工艺做框,镶嵌各式宝石,令人眼花缭乱。 


    西市作为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当时重要的贸易地点,商业繁荣、对外交流频繁,展品中许多来自中亚古国的钱币、金银玉器、丝绸织品等文物足以看出这座古老城市的“国际范”。专家介绍说,阿纳塔修斯一世时期铸造的拜占庭[注: 古国名。中国史籍称“大秦”,也名“拂菻”或“海西国”。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部,东罗马帝国以巴尔干半岛为中心,领属包括小亚细亚、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以及美索不达米亚和南高加索的一部分。]金币最为珍贵。这枚金币正面为阿纳塔修斯皇帝像,背面为手持十字架的天使,纹饰精美,做工精细。西安出土的这些货币见证了中外交流的频繁与西安作为“国际都会”的地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