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是否一定要让故宫如此“…
故宫文物赴法 首次展示…
1996年8月30日 史学家钱…
故宫所毁哥窑葵瓣口盘的…
故宫文物“南迁”记:文…
故宫宋代哥窑瓷器在测试…
马未都:故宫不适合当博…
国家文物局局长回应故宫…
文博单位经营情况调查截…
故宫飞贼涉嫌盗窃罪被批…
最新热门    
 
台北故宫:绝不允许内部人员私下为民间文物鉴定

时间:2011-9-14 10:11:43  来源:不详

“不私下为民间文物做鉴定、估价,这是一个国际博物馆界的基本伦理,”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录保存处处长嵇若昕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反复强调“基本伦理”。她语气坚定地说:“台北故宫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有,一经发现,我们有明确法律和规章,将按照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有关公务员的相关法律等进行处罚、记过以至免职。”

 

  2004年通过的“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职[注: 名词释义 宋馆阁官员,自直秘阁、直馆、直院至校勘、检讨及集贤殿修撰、直龙图阁皆称馆职,由文学之士考选授职。 相关历史记载 元丰改制,并崇文院入秘书省,秘书省官著作郎、校书郎亦称馆职。]业道德准则”(新版)规定,“博物馆是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非营利的常设机构”“对其他物品进行估值,只能是应其他博物馆、法律赔偿、政府或其他主管公共权力组织的正式要求”。而此前旧版更曾明确规定,鼓励博物馆专业人员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分享给专业同行与普通公众,“但是书面鉴定书或估价凭证不应予以提供”。

 

  嵇若昕说,一方面由于台湾的相关法律规定,一方面是职业基本伦理的要求,台北故宫从没有在职人员以院方或私人身份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鉴定活动,即使是退休人员,也不会去做。“别说出具鉴定报告,连民间咨询都不敢”。

 

  “我们很怕沾惹民间文物鉴定、估价的事情,尤其涉及金钱更不能做,会有很多纠纷,这会损害个人和院方的名誉,”嵇若昕说,“大家都是很爱惜羽毛的。”

&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