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九连墩楚墓出土文物展…
《阎锡山日记》首度全公…
山西高平发现旧、新石器…
山西梅兰芳剧院即将揭牌…
宝马在晋启动中国文化之…
山西冀城大河口西周“霸…
山西80后汉服爱好者呼吁…
山西垣曲发现一座宋代墓…
文物局与山西省签协议 …
建福宫会所幕后操盘手现…
最新热门    
 
山西平遥: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要辈辈流传

时间:2011-9-23 11:37:44  来源:不详

每年秋日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大量的摄影人涌入山西晋中平原的这座小城“淘宝”,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平遥长昇源黄酒一直是海外游客的重点关注对象。

20日上午,平遥南大街市楼下的平遥长升源老酒店比平时更显繁忙。身挎“长枪短炮”摄影器材的外国摄影人常把长升源老酒店当成拍摄区。年已八旬的长升源酒店的第六代传人郭怀仁老人不时还得客串一回酒店老板。

“欢迎外国朋友来古城做客!愿300年黄酒给各国人们带来健康吉祥好运。” 只要有机会,郭怀仁就会宣传长昇源的黄酒。

平遥长升源黄酒已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记者采访时郭怀仁老人正在讲述流传多年的“老故事”:明代崇祯[注: 明思宗-明思宗朱由检(1610-1644),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弟。于公元1622年被册封为信王。明熹宗于公元1627年8月病故后,由于没有子嗣,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年间郭氏家族在平遥城内开办一座黄酒点心店。当初取字号为“聚升源”,意为顾客盈门,生意兴隆。1900年,清朝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离京西逃路上,途中感上风寒,精神萎靡,不思饮食。途经平遥时,用过郭氏“聚升源”的黄酒后,周身不适全无,为此特赐酒店一个“长”字。从此“聚升源”改名为“长升源”,名声大振。在日后岁月中,郭氏家族后人代代精心传承,黄酒成为平遥人的骄傲。

如同平遥古城里许多店铺一般,度过悠长岁月的长升源老店依然保持昔日的自然格局,前店后坊是其独有的风格。

伴着购买力加大,扩建黄酒坊成为郭怀仁多年的夙愿。随着在平遥城外一座新建立的黄酒坊的完工投产老人得已这一心愿终于实现。百年老店终有新变化。“新厂家永不放弃传统工艺,老祖宗的遗产要辈辈流传!”

新厂区里,占地五亩的厂房整洁有序,像一座精致的小型庄园。当年的酿酒器具大都更换成现代机械,部分环节甚至开始进入自动化。

郭改爱称,300年历史的黄酒配方不变,传统工艺不变,酿制出的黄酒质量更不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