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西冀城大河口西周“霸…
山西垣曲发现一座宋代墓…
文物局与山西省签协议 …
建福宫会所幕后操盘手现…
戏曲渐成文化冷门 太原…
山西侯马发现罕见明代关…
名家分享:他们也曾是“…
山西文保单位长平古战场…
中国首届漫画拍卖会无一…
山西黎城发现罕见金代古…
最新热门    
 
山西80后汉服爱好者呼吁端午节理应更加“传统”

时间:2011-06-07 11:23:16  来源:不详
 中新社太原6月5日电 (吕玮)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5日,山西汉文化[注: 概括 汉风流韵 汉族在古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汉族有五千多年有实物可考的历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文化典籍极其丰富。]社20余名成员身着传统的汉族服饰,聚集到一起,寻找渐渐远去的端午节文化。主办者山西汉文化社的发起人王凯说:“端午节不能只剩下粽子,我们今天身着传统服饰[注: 传统服饰是反应过去时代文化和人们对地域环境影响下形成的文化标志之一。中国传统服装有两种基本形制,即上衣下裳制和衣裳连属制。],就是要寻找曾经的端午节文化,回归传统。”

    文瀛湖畔,衣角飘飘,仿佛时空穿越。20多名汉服爱好者在一起系五色绳、刺五毒、玩斗蛋游戏、集体诵读屈原诗词,向身边路过的游人宣讲中国传统端午节习俗和汉服文化。

    王凯说,包括端午节习俗在内的很多中华传统文化,慢慢被年轻人们忽略了。他们聚在一起,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中华文化传统,过“地道”的中国人的节日,寻找常识。

    据介绍,山西汉文化社是由网络发起,现有近200名参与者,自发宣传中华文化的组织。其中,参与者大部分是来自山西各个行业的“80后”。

    来自太原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薛晨是其中的爱好者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对镜梳妆,盘发结髻,一身青绿花饰汉服,发间戴钗,俨然回到古代。薛晨说,自己很热衷传统文化,尤其喜欢汉服。

    端午节,中国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艾节、夏节,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后来被赋予了纪念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楚国[注: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著名大臣屈原的含义。

    汉服是中国汉民族的传统民族服饰[注: 民族服饰服装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早期就已出现。古代人把身边能找到的各种材料做成粗陋的“衣服”,用以护身。人类最初的衣服是用兽皮制成的,包裹身体的最早“织物” 用麻类纤维和草制成。],其由来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一直到明代,连绵几千年,华夏人民一直不改服饰的基本特征,这一时期汉民族所穿的服装,称为华夏衣冠,其主要特点是交领、右衽、束腰,用绳带系结,也兼用带钩等,给人洒脱飘逸的印象。(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