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上古神话背后的灾难信息…
上古神话背后的灾难信息…
神话是研究古代文化的窗…
关于仡佬族神话传说生态…
试论《山海经》的神话思…
上古专书词汇研究的新创…
剑桥神话学教授评世界五…
剑桥神话学教授评世界五…
剑桥神话学教授评世界五…
剑桥神话学教授评世界五…
最新热门    
 
上古神话背后的灾难信息(3)

时间:2011-9-23 11:37:45  来源:不详

黄帝部族南迁并非人走家空

大约在公元前七世纪中期,当年留守在北方深处草原之上的黄帝后人——白狄族人东进到太行山东侧,占领了晋国统治力量薄弱的鲜虞地区,继而向南接连侵占了邢国和卫国。

历史上传说黄帝战炎帝、战蚩尤,地点就在河北涿郡附近。现在有一种说法,黄帝部族之所以挺进中原,引发这场战争,就是灾害迫使黄帝部族南迁,到了原不属于自己的领地。但这次南迁的最直接后果,不是这场战争,也不是谁胜谁负,而是红山和仰韶两大文明、黄帝和炎帝两大部族会聚中原,形成我们今天的华夏族。

黄帝部落南迁,不意味一去不返,也不代表北方地区自此再无人烟。

春秋时代,大约在公元前七世纪中期,当年留守在北方深处草原之上的黄帝后人——白狄族人东进到太行山东侧,占领了晋国统治力量薄弱的鲜虞地区,继而向南接连侵占了邢国和卫国。齐桓公采纳了管仲意见,统率中原诸侯讨伐白狄,救援了邢国和卫国,阻止了强狄继续向中原挺进的势头。对这段历史,孔子曾有感而发:“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如果不是管仲,我差点就被白狄统治,那就要和他们一样披着头发,衣服也要从左边开襟了)

到了公元前五世纪,周王朝统治日渐衰落,中原进入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与黄帝同族的北方白狄再度兴起。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率领子民向东越过太行山,定都在诸侯国[注: 诸侯国,中文狭义上指中国历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天子对封地的称呼,也被称为“诸侯列国”、“列国”-zhuhouguo]势力薄弱的地带,在秦、齐、楚、魏、赵、韩、燕等七个“万乘大国”的包围中,建立起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山国[注: 历史上的中山国也叫琉球国,位于中国大陆东方(台湾岛的东北方)、日本九州岛西南方的大海中,为一群岛。同古代日本一样,关于其国的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中国古史。]。这个“千乘小国”直到赵武灵王[注: 赵武灵王赵武灵王(约前340年—前295年)名雍,战国时期赵国国君,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军事改革家。赵肃侯之子。公元前325-前299年在位。]胡服骑射改革后,才被攻灭。后来,在河北平山县出土不少造型精美的中山国青铜器,青铜器上“猛虎噬鹿”的图案传递着草原民族能征善战的千古气息。

需要说明的是,黄帝部落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