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试论北宋“临江三孔的诗…
论《基督城》的宗教思想
《山楂树》作者炮轰张艺…
试论《三国志演义》的插…
试论文化工业理论生成的…
试论文化工业与审美自治
试论文化研究的批判性
《山楂树之恋》:故作纯…
试论社会文化变迁下的侗…
最新热门    
 
试论《山海经》的神话思维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传统的影响

时间:2010-11-12 11:30:5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山海经;神话思维;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传统
  论文摘要:《山海经》作为我国重要的典籍之一,具有多学科的价值,而其巨大的文学价值则为很多学者所忽视。本文试从神话思维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传统的影响这一视角从三个方面来解读和探究其文学价值:丰富的直观想象力和巨大的想象空间对浪漫主义文学作品创作的影响;包含丰富神话思维的神话传说经常成为浪漫主义文学的创作素材;神话思维的原始生命观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具有深层影响。

  《山海经》的文学价值是丰富多样的,我们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探究。我们至少可以从神话思维(即原始思维)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传统的影响、原始逻辑的表述方式、人文关怀中丰富的情感体验和实用主义的审美判断等视角对《山海经》的文学价值予以解读和探究。本文仅试从第一个视角从三个方面来解读和探究其文学价值,争取起到抛砖引玉之效,以引起学界对《山海经》文学价值更多的关注和进一步探索。《山海经》中包含着丰富的神话思维,它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传统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深入地研究神话思维并揭示这种影响,不仅有利于从源头上来探讨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传统形成的深层次影响因素,而且对于弄清各种文学现象形成和发展的规律都有很大帮助。我们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探讨神话思维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传统的影响:1.丰富的直观想象力和巨大的想象空问对浪漫主义文学作品创作的影响;2.包含丰富神话思维的神话传说常常成为浪漫主义文学的创作素材;3、神话思维的原始生命观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的深层影响。
  一、丰富的直观想象力和巨大的想象空间对浪漫主义文学作品创作的影响
  神话思维在许多方面如丰富的直观想象力和巨大的想象空间等都与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和基本特色相契合,神话思维的主要文化成果——神话传说从内容到形式,从表现手法到创作手法都对浪漫主义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浪漫主义文学作品着重表现作者个人主观世界对事物的感受,这些作品表现出来的丰富的主观想象和强烈的理想主义色彩,与神话思维是一脉相承的。如屈原的《离骚》、《九歌》、《天问》等作品中无不充满奇幻瑰丽的想象。在《离骚》中诗人在现实叙述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想象和幻想。诗人忽而到了天国的门前,忽而到了世界的屋顶,忽而又到了西极的天边,上天下地去追求他的理想。两次远逝中都有十分壮丽而浪漫的场景:
  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吾今帝阍开关兮,倚阊阖而望予。
  正像有的学者认为的那样:“这种丰富的想象和理想主义色彩,只有在原始思维中才能找到源头…。”《九歌》中全部是祭神的歌辞。郭沫若认为这十一篇歌辞有六种写法,这些创作手法都深受神话思维丰富的直观想象力的影响。《天问》是一首奇特的诗歌,诗中列举出历史和自然界一系列不可理解的现象,对天发问,充满了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诗中保存了许多古代神话传说的一些梗概。
  吴承恩的《西游记》以及郭沫若的《女神》等作品都是杰出的浪漫主义作品的代表作。“《西游记》在艺术表现上的最大特色,就是诡异的想象、极度的夸张,突破时空,突破生死,突破神、人、物的界限,创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神异奇幻的境界。在这里,……作者将这些奇人、奇事、奇境熔于一炉,构筑成了一个统一和谐的艺术整体,展现出一种奇幻美”从这一角度来说,《西游记》的创作深受原始思维丰富的直观想象力的影响。至于许多评家从儒、道、佛的角度解读《西游记》,只是“随宜附会而已”,因为“作者虽儒生,此书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