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世林:我又为季羡林先…
做什么选择 才能发展哲…
龙泉青瓷:世博首张世界…
倪惠英:通过市场来实现…
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
《乱世英雄——曹操》演…
马伯英:李约瑟如何选中…
最新热门    
 
张世英:我们还要“述而不作”吗?

时间:2011-10-10 10:40:18  来源:不详

大约两年前的国庆假日,旅游到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内乡旧衙内博物馆,一进门就见到右侧寅宾馆门前的征联启事,大意是说:几百年前,寅宾馆大门两侧原有楹联一副,因年久失修,字迹全无;根据当地一位士绅的提议,博物馆把《论语》中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语作为下联,向游人征求上联,除要求符合对联的对仗平仄外,还特别提出,要“出自古代名著或名人的原话”。据说自2005年以来至今五六年,应征人数达二百余,征联件数三百有余,其中不乏文情并茂的佳作,但都因不是古籍古人的“原话”而未能中选。

 

    我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古汉语的学者张世华先生在一起琢磨,也戏作了一句上联:“钧座使近者悦堪称仁矣”。此联的主要意思出自《论语·子路》:“叶公问政。子曰:‘近者悦,远者来’”。我们所对上联中的“使近者悦”,和下联的“自远方来”既可对仗,又把上下两联的内涵结合成了一个整体,都是讲为政者应有的品德。又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曰“仁者爱人”,能使“近者悦,远者来”的为政者,当然是有仁德之人,故我们对的上联末尾说“堪称仁矣”。

 

    这个上联显然在平仄上还有毛病。又《论语》中只有“可谓仁矣”这样的句子,而无“堪称仁矣”,我们为了平仄相对,把“可谓”这两个仄声字改成了平声字“堪称”。当然,最大的缺点还是在于从整体上来讲不是古籍古人的“原话”。但这又有什么办法呢?有人告诉我:当地有的学者就曾提出,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搜寻这么一句“原话”,恐怕是海底捞针,甚至是海底捞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