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根生:科学研究,要经…
马龙生:且看“院士举报…
那秋生:片语览胜众名州
马龙生:对国宝级文物岂…
章培恒先生:用生命呈现…
何宁生:中国古代盛世的…
画界同仁追思刘旦宅先生…
叶廷芳悼史铁生:他步入…
轮椅哲人史铁生:他的作…
怀念史铁生:死亡是他倾…
最新热门    
 
刘根生:科学研究,不能“赶任期”

时间:2011-10-11 10:22:30  来源:不详

随着2011年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各个奖项获奖名单陆续公布,“诺奖”又成为热议话题。人们发现,诺贝尔奖获奖成果基本上都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和考验。这至少给了我们一个警示:科学研究要有长远打算,不能“赶任期”。

 

    据统计,诺贝尔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获奖者取得成果平均年龄分别为37.73岁、41.15岁、42.20岁,而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平均获奖年龄分别为:50.16岁、50.78岁、50.86岁。以此推算,诺奖获奖者获奖时间离获得成果时间,平均在10年之后。如果再加上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时间,则从启动该项学术研究到获奖时间要在15年以上了。比如以色列科[注:   国际象棋神童列科 列科1979年9月8日出生于前南斯拉夫东北部城市苏博蒂察。从小便显示出过人的弈棋天分,被公认为“国际象棋神童”。]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从1973年首次提出树突状细胞概念,到独享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时间长达近40年。

 

    15年,相当于我国大学校长和地方领[注: 名词方领(square collar〕  简介 指领角呈方形的领型。如领面较窄,则称之为小方领。-fangling]导三个任期,这就意味着“功成未必在我任期”。就算科学研究者能耐得住寂寞以求“十年磨一剑”,主管领导能“熬”得住吗?恐怕很难。看国内各种学术研究计划,普遍以3-5年为限,都要求科研人员务必在3-5年出成果。为了“功成能够在我任期”,一刀切式的量化考核就必然成为常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