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作人:梦断“新村主义…
中国现代写实主义艺术的…
“毛猴”艺人:守望传统…
袁良骏:周作人为何大骂…
品诗读人:为何李煜开辟…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一…
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工作总…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最懂男人心的佳人:令好…
最新热门    
 
周作人:梦断“新村主义”(2)

时间:2011-10-11 10:22:45  来源:不详
二、新村的理想现在看来是难以实现的


    “新村的精神,在首先承认人类是个总体,个人是这总体的单位。人类的意志在生存与幸福,这也就是个人的目的。所以改造社会,还要从改造个人做起。新村主义[注: 概述 日本学者武者小路实笃的新村主义是将克鲁泡特金的互助主义、托尔斯泰的泛劳动主义、北美的工读主义烩于一锅的小资产阶级空想社会主义,]之所以和别种运动不同的地方,大半就在这里。”——周作人[注: 周作人(1885年1月16日——1967年5月6日)男,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新村的精神》,1919年8月。 
  
    中国“新村运动”最积极的鼓吹者与组织者   


    周作人一直想亲身去日本的新村看看,直到同年7月,他才遂了这个心愿。后来在题为《访日本新村记》的文章中,周作人这样描述初踏上新村所在地——位于九州东南部宫崎县的日向时的感受:“种下许多甘薯,在草地上同吃了麦饭,回到寓所,虽然很困倦,但精神却极愉快,觉得30 余年来未曾经过充实的生活。” 

  
    其实周作人只在新村待了三四天,他并不了解,那时的日本新村,主要靠武者小路实笃的稿费在维持。周围的村民看来了一堆怪人,纷纷把物价提起来了,连买个鸡蛋都不便宜。即使这十几人每天劳作,依然无法做到自食其力。 

  
    张氏说:中国素来以农立国,长期以来造成了“文化停滞,生计萦条,知识之权操之少数,其大多数则老死乡里,文字不识”的落后状况。要改变这种状况,则工商业必须得到发展,但发展工商业,绝不能像欧美国家那样“以图富强而牺牲人类”,而必须“与社会伦理相调和”,“一切活动以人类之幸福为前提”,必须实现“社会公道”——张氏说:“吾以直捷了当语告国人,一国之生计组织,以公道为根本,此大原则也”,而要实现“社会公道”,就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 


    新村的许多现实局限性很早就出现了,但当时的周作人已陷入要将新村推广至全世界的巨大热情中。回国后,他马上成为中国“新村运动”最积极的鼓吹者与组织者。他以空前的热情与干劲,到处作报告,写文章。仅一年间就写出了七八篇关于新村的文章,迅速掀起一阵“新村热”。 

  
    在所有的文章或演说中,周作人反复强调一点,即新村的理想,简单地说就是人的生活。既“尽了对于人类的义务,却又完全发展自己个性”“物质的方面是安全的生活,精神的方面是自由的发展”,也就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生活。 

  
    1920年2月,周作人在自己位于北京西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