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作人:梦断“新村主义…
中国现代写实主义艺术的…
“毛猴”艺人:守望传统…
袁良骏:周作人为何大骂…
品诗读人:为何李煜开辟…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一…
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工作总…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最懂男人心的佳人:令好…
最新热门    
 
周作人:梦断“新村主义”(1)

时间:2011-10-11 10:22:45  来源:不详

新村运动主张泛劳动提倡协力的共同生活,一方面尽了对于人类的义务,一方面也尽各人对于个人自己的义务;赞美协力,又赞美个性;实在是一种切实可行的理想,正中普遍的人生的福音。

                                              ——周作人[注: 周作人(1885年1月16日——1967年5月6日)男,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日本的新村》,1919年《新青年》6卷3号。 
  

    一、这样的社会,将来必要实现,必能实现。


    支那人啊!在支那建立新村支部吧!  


    人们对于周作人的了解远远不及对他的兄长鲁迅,反而更多地纠结在为何兄弟反目、周作人做了汉奸等问题上。文化学者止庵感叹,是周作人太把自己作为一个启蒙者了,这造成了他一生的悲剧。而这也是五四时期,那一代知识分子的普遍心结。 

  
    为了拯救国民性,唤醒国民的冷漠麻木,鲁迅弃医从文;而周作人在日本找到了“新村主义[注: 概述 日本学者武者小路实笃的新村主义是将克鲁泡特金的互助主义、托尔斯泰的泛劳动主义、北美的工读主义烩于一锅的小资产阶级空想社会主义,]”,他预感到了社会要大变,但他希望以非暴力的方式,通过唤起人心的善来变革。 
  

    周作人赴日留学主要受了鲁迅的影响。同在日本的那几年,兄弟二人一直合力翻译小说。周作人对那段日子的记述并不如意:“住在一间狭促的房间里,气闷得狠,不想工作,因此一次鲁迅忽然激愤起来,挥起他的老拳,在我头上打了几下”。 

  
    独自在日的两年,周作人翻译数量明显下降,却找到了让自己着迷的事情。1910年,日本白桦派文学团体登场。白桦派代表人物武者小路实笃说“白桦运动是探讨个人应当怎样生活”。这似乎说到了周作人心里。 

  
    同年,白桦派的思想阵地《白桦》杂志开始宣传新村主义,之后,他们又创办了《新村》。新村主义提倡“人的生活”,即新村的生活,幻想“以这样的新村为实验园地,进而推广到全世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