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东亚视野下的中国学研…
于丹:我不担心国学热会…
谁说国学不实用 婚庆从…
国学爱好者将“周游列国…
“人生责任”与“自我实…
长安秋夜话围棋——第二…
热烈庆祝第二届“国学杯…
国学传承,形式主义要不…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功…
国学新著《君子之道》首…
最新热门    
 
国学大师刘梦溪:纸面文化传播比网络更有温度

时间:2011-10-11 10:22:46  来源:不详
中新网重庆10月10日电(韩璐)10日,作为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亚洲文化论坛——10+3主题会议”在重庆举行。会上,来自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注: 菲律宾共和国(他加禄语:Republika ng Pilipinas,英文: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新加坡等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的代表就亚洲的文化艺术多样性与和谐发展进行深入的讨论。 


  会议结束后,国学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研究所所长、终身研究员刘梦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时下网络文化传播将取代纸面文化传播这一看法,刘梦溪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刘梦溪承认,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对纸面的传统文化传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网络阅读对纸面阅读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但是刘梦溪认为,这种网络的阅读方式代替不了文本的经典阅读。“纸面传播比起网络的浏览,更具有经典味道。”


  刘梦溪说,大家现在都是用电脑来获取信息、阅读和写作,“我也用电脑写作,不仅迅速而且便捷。不像以前在稿纸上写作那样麻烦。”但是刘梦溪指出,这种数字化的方式缺少了纸面文化传播的温度。“电子邮件是很便捷,但是你要收到一封用笔书写的信,写到纸上,你会觉得更有温度,更亲切。如果你谈恋爱的话,你收到用笔写的信和收到电子邮件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同时,刘梦溪建议,书法等传统文化不应该被丢掉,“应该从小开始,给孩子们教授书法课,把这些传统文化变成一种全民性的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