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小学教师可评正高级职…
严阳:科研不该成为教师…
关注农村教师的生存状态
袁浩:尊重教师是最好的…
9月13日 中共中央机关刊…
让教师享受幸福——写在…
关注农村教育 关心乡村…
《教育新概念——教师成…
8月2日 庄士敦成为溥仪…
媒体称科研而非教学决定…
最新热门    
 
退休教师编出蒙古族百家姓 认为对应汉姓533个

时间:2011-10-14 11:50:02  来源:不详
69岁退休教师编出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族“百家姓” 


  他认为蒙古族姓氏对应的汉字姓有533个


  蒙古族也有百家姓,这您知道吗?在阜新就有一位研究蒙古族百家姓的老教授,他经过24年的研究,编写出蒙古族姓氏对应的汉字姓533个。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阜新高等专科学校蒙语系退休教师韩景林。


  69岁的韩景林出生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北河兰村一个蒙古族家庭,出于对民族文化的热爱,30多年来,韩老一直孜孜不倦地研究蒙古族文化。他说:“以前总有人说蒙古族只有名,没有姓,‘蒙古族的百家姓’就更不好找了。 ” 


  韩景林就潜心研究蒙古族姓氏。到外地出差,见到书店就买相关的书或资料;他还到蒙古族乡镇以及市县的蒙古族中小学[注: 小学教育一般是六年制,分三个阶段:一年级、二年级叫低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叫中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叫高年级。-xiaoxue]走访、调查;又反复查阅《蒙古族姓氏集》、《蒙古族姓氏研究》等大量资料,“与蒙古族姓氏有关的书从不放过。 ”


  韩景林撰写的《蒙古族汉字百家姓》刊载在《阜新社会科学》杂志。


  韩景林说, 5000多年前蒙古族就有姓,但都是蒙古字的姓,有祖先名、地名、山名、水名、人的特征名、职业名等等,用蒙古语的蒙古姓有3500多个。


  目前,韩景林已经找到与蒙古姓对应的汉姓533个。那么,怎样才能让这533个蒙古族的汉字姓也像中华百家姓那样读起来朗朗上口呢?


  韩景林就把“赵钱孙李……”的韵律用汉语拼音标注上,然后把蒙古族的汉字姓一个一个地往里套,有的一个只对应一个汉姓,最多的一个汉姓对应着31个蒙古姓。蒙古族的百家姓就这样编成了,“宝韩吴敖,包齐海戴,白山贺陶,何石云佟……”  特派阜新记者 蔡红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