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古代那些被传说淹没…
中国古代那些被传说淹没…
中国古代姓氏名字的避讳…
中国古代姓氏名字的避讳…
古籍修复师的一天:洗手…
“北方有佳人”说的是中…
“北方有佳人”说的是中…
中国古代政府如何防止“…
回到中国文体语境解读中…
史料性与学术性兼具的新…
最新热门    
 
我国古籍保护堪忧 约1500万册古籍严重老化

时间:2011-10-18 10:19:22  来源:不详

我国历史悠久,历朝历代留下了丰富的古籍文献。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不少古籍破损严重,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约1500万册古籍严重老化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专院校的图书馆(档案馆、寺庙道观、私人收藏)共收藏古籍4000余万册,由于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岁月的侵蚀,其中1/3(约1500万册)损毁和自然老化非常严重,亟待保护。以中国国家图书馆为例,约有150万册(件)珍贵古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仅善本古籍中,轻度破损的就有13万册(件),中度破损的有26万册(件),重度破损的有12万册(件)。地方基层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由于存藏条件简陋,破损的程度和速度则更为严重。我国的古籍保护工作亟待加强。

我国的古籍保护可分为原本保护和再生保护。原本保护主要是对古籍原本进行妥善保存和修复;再生保护是对古籍进行影印、数字化或整理出版,即对古籍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转移性保存和再揭示。

在原本保护方面,2007年,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启动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在全国开展古籍普查工作,建立《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命名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截至2010年12月,全国共有985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有150家图书管理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在再生保护方面,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先后制定了6个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出版各类古籍图书2万余种,是我国现存传世古籍总量的1/5。同时,各类古籍的数字化工程和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也已相继实施。

民间资金应[注: 简介 金应[宋]性少刚知义,为文天群职书司二十年。入京补承信郎。天群被执(一二七八),左右皆散,应独无畔志。工笔札。 作品 《宋史本传》、]投入古籍保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