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方新文化史与中国社…
学者谈大国崛起的文化准…
专家谈历史名园与历史文…
大邑西岭山歌已获得四川…
发挥文化资源丰富优势 …
“2011孙子文化国际研讨…
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是中…
国学热难解当下问题 中…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
最新热门    
 
传统文化大反思: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还能实现吗

时间:2011-10-19 10:31:33  来源:不详

前些时日去乡下姐姐家,院门四开,屋门也没关,我满以为有人在家,结果等了半天,连个人影也没有。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中午时分,姐姐回来了,我说:“家里敞着门,几个小时连个人影都没有,要是小偷光顾了怎么办?”姐姐听了哈哈大笑起来,“没事,我在坡里,就有好几个邻什百家捎信告诉我你们来了,这不我急着往回赶,紧赶慢赶还是晚了。”“你们也太大胆了吧!我们城里小区有保安[注: 保安行业的传统业务范围主要有门卫、守护、巡逻、营业性文体活动的安全服务、武装押运、道路交通协管、特殊性安全服务、保安器材营销、保安咨询、承接安防工程和建立安防系统、社会性保安服务等。]巡逻,可家家还是把门锁了又锁,防盗门、屋门、防盗窗,一道道的,还加了监控。就是这样,上了班还提心吊胆。”

“你们也太复杂了吧,在咱农村,多数家里连院墙都没有,锁不锁门没什么两样。钥匙要么在猫道要么在石磨眼里,要么放在石板底下要么在灶后,时间长了大伙都摸着了,除了年轻人,很少有把钥匙挂在腰上的。”姐姐话没说完,刚刚教学回来的姐夫插话道:“城里人自己把自己关在笼子里了,你防着我我防着你。农村就没有那么多事,家家户户院门平时差不多都敞着,很少听说有丢东西的。在一个庄里久了,村里人都认得,猛来一个生人,一行一[注: 明]僧。号静涵,万历、崇祯(一五七三―一六四四)时人。善画。]动,邻什百家都给瞅着,哪像你们城里人你不管我,我不管你,连对门都不认得,这样才让坏人钻了空子。”姐夫的话戳到了我的软肋,一时间我无语了。

匆匆吃罢午饭,我和儿子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老家年久失修,院墙四面朝天,连个遮挡都没有,母亲刚从地里干活回来,手也没洗,立即去猫道里扒拉钥匙,三扒拉两扒拉一串钥匙就出来了。钥匙还是在老地方,几十年了没变。

父亲常常教导我们,碗外饭不吃,要吃就吃自己的,那样问心无愧。淳朴的民风想来让人暖暖的。记得小时候乡邻们的老母鸡走迷了路,晚上揽鸡的时候他们就不找了,等第二天说不定谁家撒鸡的时候看多了鸡就吆喝开了,如果碰巧下蛋则把蛋一块儿送来。丢了鸡是这样,丢了猪更是如此。如果昧着良心留下了,会被人看不起的,不但自己抬不起头来,家人也跟着受影响。

村里有户人家,女主人有小偷小摸的习惯,有次偷了别人的鹅去赶集,她满以为集离我们村五公里远,又是一早走的,神不知鬼不觉就把鹅卖了,孰料还是东窗事发。就因她有这个不好的习气,几个孩子大了连婚姻都受了影响。

人要脸树要皮,名声在乡邻眼里比生命还重要,他们宁可无钱,也不能没有名声,一个个竭尽所能地维护着自己的信誉,正所谓人过留名雁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